失智症专科医师教你:每天“素描”15分钟 预防失智、有效活化左右脑

2018年10月21日 11:59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朝田隆, 艺术造形研究所

纾解压力、集中注意力、改善健忘的

我长年担任临床医师,在第一线研究的方法。

过去医界认为症无法改善,但随着研究技术日新月异,可望改善失智症的方法愈来愈多。在这些方法中,我最关注的就是素描。素描时必须盯着素描对象,画出真实样貌,可增加专注力和观察力,同时强化记忆与理论能力。由于均衡运用右脑与左脑,医界认为具有预防健忘之功效。此外,素描时必须专注绘画,也有助于消除压力。正因如此,不少医院和日间照护中心将素描当成症的方法,善加运用。

对平时没有绘画习惯的人来说,素描似乎有些难度。但只要将“神奇素描透视尺”置于素描对象仔细观察,就能清楚掌握物体轮廓、颜色与空间深度。接下来只要将看到的景物画下来,就能轻易提升自己的素描技巧。各位不妨也一起来享受素描乐趣,活化

素描训练,活化左右脑的五大要素

素描练习可锻炼大脑的各种功能,是有效预防失智症的方法之一。

1.锻炼专注力,活化大脑

人类的脑细胞会随着年龄增长减少,愈来愈差。素描需要仔细观察景物,再用色画下自己看到的东西。因此不只能享受绘画乐趣,也是有助于提高专注力的大脑训练法。话说回来,一般人很难长时间专注,就算硬逼自己,也只会让大脑疲劳。当你觉得累的时候,不妨休息一下,重新调整大脑,等到想画的时候再画就好。定期素描可促进大脑功能,提升专注力。

2.锻炼观察力,活化大脑

仔细观察人事物,将形状与颜色输入脑海中。训练观察力也是在训练记忆力。根据最新的大脑研究结果,当注意力散漫,记忆力就会衰退。利用素描练习观察力,养成深入观察的习惯,就能提高注意力。素描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立刻确认自己的观察程度。也能预防健忘。

3.锻炼视觉记忆,活化右脑

视觉记忆指的是输入在大脑里的记忆,无论是人的长相、街道风景等,各种人事物都以影像或照片的方式储存在脑海中。我们可以不依靠地图,下意识地从自己家走到车站,是因为当我们走在自己熟悉的道路,我们早就有视觉记忆。视觉记忆是用右脑输入在大脑里的,若想将双眼看到的事物如实地描绘下来,视觉记忆便成为不可欠缺的要素。观察素描对象时,必须从各种角度记下细节,此举可以帮助刺激额叶,充分活化右脑。

4.锻炼构成力,活化大脑

一般来说,当我们理性思考事物使用的是左脑,透过感性从事艺术活动时使用的是右脑。素描虽然没有如此明确的区别,但有助于活化右脑。由于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使用左脑,若能利用素描使右脑运作,就能均衡使用左右脑,有效预防失智症。此外,绘制素描草图时,还可锻炼额叶主司的构成力,可延缓年龄老化(加龄脑)。

5.锻炼逻辑力,活化左脑

虽然素描主要使用右脑,但并非一直使用右脑。观察与描绘事物时用的是右脑,但从逻辑角度思考构图,决定如何配置景物使主角更突出时,大脑就会从右脑转换至左脑。在创作艺术的过程中,画图用的是右脑,左脑负责从逻辑角度进行设计。当你开始觉得素描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之后,不妨进一步讲究构图与配置。如此一来,每次素描不只能使用右脑,还能活化左脑。

如何使用“神奇素描透视尺”

介绍素描前的准备工作、素描的摆法、“神奇素描透视尺”的使用方式等步骤,只要按部就班就能完成素描。

Step1准备色铅笔、纸与“神奇素描透视尺”。

本书介绍的素描无须使用专业画具,只要准备色铅笔、“神奇素描透视尺”与纸,就能开始作画。任何厂牌的纸张与色铅笔皆可,选择你用起来顺手的物品即可。

Step2在纸张画上与“神奇素描透视尺”相同的格线。

请以等比例在纸张画上与“神奇素描透视尺”相同的格线。请用铅笔轻轻画上,以便画好后擦掉。描绘方式请参考本书最后的说明页面。请自由使用书末附录的神奇素描画格。

Step3决定素描对象。

基本上请选择大小适中,可以放在桌子上,还能轻松移动的物品。建议从形状简单的物品着手,习惯之后再慢慢挑战形状复杂的东西。

Step4使用“神奇素描透视尺”以单眼决定构图。

像拍照一样,拿起神奇素描透视尺对准素描对象,置于边框里。以一只眼睛对着神奇素描透视尺看,决定构图。将素描对象放在好画的位置,也是提升绘画技巧的重点。

Step5拿起“神奇素描透视尺”对准素描对象。

立起“神奇素描透视尺”且不歪斜,就能精准地画出素描对象的形状。

Step6尽可能固定拿着“神奇素描透视尺”的手,不要颤抖或偏移。

将手肘以下放在桌子上,固定拿着“神奇素描透视尺”的手。这个姿势可减轻手部负担,才不会颤抖,方便长时间素描。

Step7现在就开始画吧!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素描吧!

Step8透过“神奇素描透视尺”看素描对象,参考格线位置,确认轮廓通过哪些地方。

一边确认,一边将物体轮廓誊描在纸上。

Step9画好轮廓后自由上色,仔细描绘细部。

画好外型轮廓后,放下“神奇素描透视尺”,以肉眼观察素描对象,自由上色。仔细观察,慢慢添加细节。

素描建议

只要按照步骤,即可轻松锻炼大脑,画出魅力十足的作品。

请先练习画线与上色,这是表现画作特色的精髓。虽然练习方法很简单,但经过练习之后,可以画出截然不同的成品。利用线条增添表情,再用颜色增加特色,让画作风格看起来更丰富。接着按部就班地锻炼大脑。

首先锻练观察力与专注力,不要受限于先入为主的观念,仔细观察眼前的物品。如此一来就能学会画轮廓的方法,也能画其他物品。

素描很耗脑力,刚开始会觉得累,或是感到不耐烦。事实上,这个反应代表你的大脑正在活化中。

作者简介_朝田隆医师

朝田隆医师

失智症专科医生,脑功能影像诊断与研究的第一把交椅。兼任筑波大学名誉教授、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特任教授、医疗法人社团创知会理事长、记忆诊所御茶水院长。

来源:良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