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水澡别泡太久!护肝生活习惯全揭密

2018年11月12日 3:51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想得,平常就必须好好爱肝。适时抒发压力、充足与适当运动。

压力会伤肝,要适时抒发

压力会对身体造成许多不良影响,尤其是会对造成极大的负担。压力导致自律神经失调刺激到交感神经之后,流到肝脏的血液量就会减少。此外,当人觉得压力很大的时候,体内就会产生活性氧开始攻击肝细胞。虽然说肝脏代谢药物、酒精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活性氧,但如果这些和因压力所产生的活性氧相互结合,将给身体带来莫大的伤害。

生活在现代社会,多多少少都会感到压力。但还是要记得适时抒发压力,好好保护自己的肝脏。越认真的人压力越大。不只是工作或人际关系上的压力,就连健检时听到肝功能有问题,无形中也会变成一种压力,进而对肝脏造成伤害。

觉得压力累积到一定程度时,记得一定要趁早对应。第一要务就是休息,睡眠一定要充足,泡让身心灵获得解放,并建立规律的饮食与睡眠习惯。适度运动流流汗,跟朋友漫无目的地聊天,培养兴趣等等,都能有效纾发压力。

充足睡眠让肝脏休息

让肝脏休息的最好方法就是睡眠。虽然肝脏经常在运作,但睡眠能抑制能量的代谢,减轻肝脏的负担。睡觉时大脑也会分泌成长荷尔蒙,藉此修复虚弱的肝脏。成长荷尔蒙在睡着后3小时进入熟睡阶段后就会大量分泌。每天睡7∼8个小时,才能让肝脏休息进行修复。请大家尽量最晚11点上床,养成规律的作息。

想对肝脏好,就来泡温水澡

泡澡具有促进血液循环、恢复疲劳、消除压力的效果,也能帮忙修复肝脏。但对肝病患者来说,泡澡其实是很大的负担。泡澡会促进血液循环,让血液短时间都集中在皮肤上,这样会导致内脏血液减少,影响到肝脏的运作。因此,切记水温别太高。10分钟左右的温水半身浴,才是最适合肝病患者的泡澡方式。也要尽可能避免在吃饭前后或运动之后立刻泡澡。

小心过劳或不要造成肝脏的负担

过劳也会对肝脏造成极大的负担。健检时发现肝功能有问题的话,就要想办法调整工作量,不要让疲劳累积到隔天。少做点家事,觉得累就立刻休息吧。感冒也是肝脏的敌人之一。一般人都会因为咳嗽、喉咙痛、高烧、肌肉或关节酸痛等症状,造成肝功能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

因此,对肝功能障碍的患者来说情况会更加严重。感冒造成免疫力下降,会因此导致肝病症状恶化。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也可能会因为感冒而再度复发。因此,要培养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常漱口的,尽量避免罹患感冒的机会。

目标是一天一万步提醒自己要适时运动

罹患脂肪肝的人日益增加,这些多半都是由于代谢症候群所引起的。因此,消除代谢症候群,正是远离脂肪肝的不二法门。其关键就在于饮食与运动。对运动量不足的现代人而言,能立刻付诸执行的运动就是健走。罹患脂肪肝或过胖的人,一天至少要走一万步。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难,只要按正常速度走一个小时就可以。一次走不完的话就分几次吧。

持续以恒的最好方法,就是简单的记录。内容不必太详细,只需写下走了多久跟目前体重就可以了。当你有了目的之后,就更容易持之以恒。彻底执行一天一万步的计划,半年后的体重可减少5%。脂肪肝跟代谢症候群也会跟着恢复正常。

营养均衡,热量适中的三餐

想过不伤肝的生活,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建立营养均衡,热量适中的饮食习惯。遵守“一天三餐,每餐八分饱”的原则,每餐都要有主食、主菜跟配菜。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减少脂肪跟糖分的摄取。每天的蔬菜量都要超过三五○克,并摄取大量维他命与膳食纤维。也要记得控制盐分,调味尽量清淡。罹患C性跟NASH的人,也要注意不要摄取过量铁质。

来源:优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