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诱发头痛!脑科医师:轻微脱水就可能让大脑功能缺损

2018年11月12日 17:1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郑淳予

想要摆脱脑雾和疼痛,请多喝水

人身体的百分之六十是由水组成的,估计起来,更高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组织都需要水,我常常举例说,的身体就像干瘪的腌菜脯,单吃起来又咸又硬,一定要配合入汤或加入蛋液中,藉由的滋润才会香味四溢。

的大脑会当机

身体脱水的时候,发炎和疼痛是很难缓和下来的。缺水会诱发疼痛和,也会让情绪不稳,身体容易觉得疲倦,专注力下降,发生脑雾现象的风险增加。

研究显示,身体脱水后,大脑代谢的效率会变差。我们必须动用更多的神经细胞,消耗更多的脑力,才能达到和平常相同水准的认知。有一个限水的实验发现,当我们缺水的时候,驾驶能力会明显地下降,下降的程度有多少呢?居然相当于我们喝了一点小酒或是睡眠不足之后的驾驶表现!这些研究的结果都让我们知道,身体的脱水状态,的确会让我们的执行功能变差,带来明显的脑雾现象。

脱水也让你对疼痛更敏感。一个日本研究中,实验人员将受试者的手臂浸入冷水中,测试他们对疼痛的敏感度,同时扫描当时大脑的状态,研究中证明,脱水状态会让受试者的疼痛敏感性增加,他们会比摄取充足水分的人更早感到疼痛,这个敏感现象,也伴随着掌管疼痛感知的脑区域活化。

喝水对消除脑雾的七大好处

充足水分的摄取,对我们身体的许多系统都有好处,这些好处都能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我们对抗脑雾(图十七):

①维持日常体能表现:凡体温的调节、促进身体循环代谢、润滑关节、防止组织黏膜过于干燥,都是水分充足的效用。所以当运动后或是高温的天气下,易排汗的人若没有赶紧适当补充水分,就很容易产生疲倦、头晕、昏沉的感觉。

②维持大脑正常运作:在轻微脱水状况下,就可能使大脑出现部分的功能缺损。有研究发现年轻女性在运动后水分若流失体重的百分之一.五(也就是说一名五十公斤的女生,流失约○.七五公斤的水分),就有可能出现情绪和注意力的问题,头痛发生的频率也有可能增加。

③预防及治疗疼痛:脱水会增加疼痛的敏感性,因此脱水可能会诱发头痛和各式疼痛的发生,而好好补充水分,就能预防和减缓疼痛。

④减缓便祕:门诊中有很多个案都有便祕情形,一问之下,每日的喝水量几乎不到五百CC,增加水分的摄取至一千五百至二千CC后,大多排便问题也能跟着解决。水分摄取不足,对老年人或年轻人都是发生的高危险因子。想要增进脑—肠健康,水分是很好的保养品。

⑤预防及治疗和泌尿道感染:肾结石是一种十分疼痛的疾病,一是因为体质的遗传,更多时候,是因为水分摄取不足,导致尿液浓缩而形成,所以多喝水可以防止结石形成。另外,已产生结石的人,在治疗初期,也会建议大量饮水加快尿液排出。多喝水也可以预防泌尿道的细菌感染。

⑥预防宿醉:酒精是脱水的饮料,当身体处于极度脱水时,就容易在隔天起床后,出现口干舌燥、头痛、疲倦的感觉。所以我常和个案说,能预防宿醉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喝酒前、中、后都搭配大量饮水,可以加速酒精的代谢、排出体外,预防宿醉发生。

⑦帮助减重:喝水可以说是减重圣品,不仅增加饱足感,也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有研究指出,每日规律喝两公升的水,就可以轻松增加每日卡路里的消耗。

怎么判断水喝得够不够呢?

水分对我们的好处真的很多,它可以加强我们的新陈代谢跟循环功能,在身体发炎的时候,也可以适时地帮助我们把发炎的物质,或是不需要的废物、毒素清除掉,所以对疼痛的减缓十分有帮助。大部分人外食多,味精和人工添加品的含量都偏高,也只有靠足够大量的水分,才能帮助代谢。

平均来说,一个人体重一公斤大约需要三十CC的水,如果六十公斤的人,至少一天要喝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CC的水,才是真的足够,如果夏天或是容易流汗体质的人,水量就要再往上增加三百至五百CC才行。

我们也可以简单观察排尿的状况,如果喝水的量足够,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有尿意想上厕所,而且尿的颜色比较偏黄亮,气味不会太重,这样的水量大部分来说,就是喝得足够的。但如果大半天的都没有尿,而且排尿的颜色都偏橘黄,甚至起泡和味道很重,这就代表我们的喝水量应该是不够的。

每天早起就先喝五百CC的温开水,然后一天中定时补充水分,让自己的身体充分地滋润和饱水化,可以让身体有能量,人有精神,疼痛和脑雾都会远离你!

本文摘自《健忘失神脑当机,你脑雾了吗?》/郑淳予(脑科学博士暨脑神经科临床)/三采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