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世界日本人最瘦?因为他们做到了这3点

2018年11月18日 10:15 简体 正体   评论»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有9000万成年肥胖人口。但是我们的邻居仅为4%。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发达国家。

同样都是东亚国家,结构也并没有很大的差异,为什么就更瘦呢?

饮食清淡多样

和食(日本饮食)已经成功被纳入国际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原因之一就是,和食均衡。

和食具有如下5个特点:

1.多海产品:日本是一个岛国,鱼虾蟹和海藻等是和食的主要部分,这一点从最典型的日本寿司、刺身上就可以看出来。

2.多吃蔬菜:虽然日本的蔬菜价格不低,但日本人大多偏爱蔬菜,超市中也会有不少半价蔬菜售卖。

3.调味清淡:传统日本料理有一条原则,即其美味不能掩盖食材原有的滋味。油腻和辛辣的调味品用得非常少,醋、酱油、芥末相对多一些。

4.多样少油:和食常用的烹饪方法有煮、烤、蒸、焯、凉拌等,或者就直接生食。相比较国内的炒菜,用油少了很多,脂肪不容易超标。

5.特殊油炸:虽然也有「天妇罗」这样以虾、章鱼、南瓜、莲藕等高温油炸做的食品。但他们要求面衣薄到不能再薄,而且炸好的天妇罗会用吸油纸吸掉表面的油。

慢、餐具小

自带便当:无论是独居的年轻人,还是父母给上学的孩子准备便当,都不会草草了事,讲究营养和颜色搭配,而且便当的量偏少,可能一点米饭(或饭团),很小的两块炸鸡,再加上些蔬菜和几颗小番茄。

碗碟偏小:传统和食偏爱以很小的碗碟做容器,食物的分量都很少,尽管一桌子的食材种类不少,但容易让人在吃饭时有种已经吃了很多的错觉,养成吃得少的习惯。

吃饭偏慢:日本人吃饭比较慢,就连吃零食,他们都更习惯于细嚼慢咽、有节制地小口小口吃。

重视饮食教育

日本从孩子很小开始,就要进行「食育」(除了德智体美劳之外的饮食教育)。

多小呢?可能从刚生下来时的母子保健时期就进行了,一直到幼儿园、小学、中学……

日本的义务教育阶段,都要求在学校吃饭,要么学校有食堂自己做,要么委托饮食中心。

学校由营养师制定菜谱,还需要有教师资格证的营养师,制定饮食目标。

所谓「饮食目标」,就是把菜谱也当做一种教材。学校要通过吃饭,教会学生正确的主食+主菜+副菜的搭配结构,以及不同食材的营养特点,让学生从小有对食物的爱惜之情,和挑选食物的能力。

日本4%的胖子哪来的?

1.交通便利的地区,肥胖率高

日本男性肥胖率最高的长崎县,因为有80%的道路是坡路,所以到处都设有免费电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减少了运动量。而且,长崎县居民喜欢甜食,想不胖也挺难的。

2.饮食欧美化

比如冲绳县,虽然有着历史悠久的冲绳料理,但是随着战后的发展,饮食习惯逐渐欧美化,油脂类摄取偏多,导致冲绳女性肥胖率很高。

3.生活节奏快、压力大

比如东京地区,人们的生活节奏要快得多、压力也大得多,生活习惯也不那么的健康,街上能看到的胖子还是不少的。

4.奇葩,越减越肥

受到主流流行文化和社会舆论的影响,日本女性也以瘦为美。应运而生的奇葩减肥产品、奇葩保健品、奇葩减肥大法很多,但这些方法不仅起不到减肥的作用,反而还可能伤害身体。

当然,日本人瘦不单单是因为他们的饮食比较健康,还包括生活作息、运动习惯、人种特点、全人口年龄构成等个人或社会多方面因素。

但是健康的饮食的习惯,能帮助减肥和维持健康的体型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他们好的习惯,咱们还是该学习的,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总结一下,就是:

饮食清淡,改掉重油重盐重糖的坏习惯。

饮食多样,注重营养和色彩搭配,吃得健康还开心。

饮食教育,从小学习饮食健康的重要性,爱惜粮食,爱惜健康。

小口慢吃,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减轻胃肠的消化负担。

适量运动,不仅能减肥,还能帮助减轻压力。

都记住了吧,不要忘记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哦,拒绝超重肥胖,一起享受健康生活。

来源:腾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