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东西后 4岁男孩突然重度贫血

2018年12月02日 7:53 简体 正体   评论»

什么会得

现在天气慢慢热了,蚕豆渐渐成了菜场里的时鲜货,有些剥了壳的蚕豆,卖到十多块一斤。

豆豆今年4岁,前天,他被妈妈抱进金华市人民医院时,已经发烧2天小脸蜡黄,一点精神也没有。“孩子发烧一直不退,最近尿的颜色也变得很深,像浓茶一样。”经医生确诊为“蚕豆病”。

蚕豆病和普通过敏性质不一样,属于基因缺陷,由父母传给孩子,其中3岁以下的患者占到总人数的70%,男性占到了患者人数的90%。

这些人,血液里的红膜上,天生缺少一种名为-6-磷酸脱氢酶(G6PD)的酶类,这种酶就像是给细胞穿上盔甲,可以抵御各种“氧化性”物质入侵。

缺少这种酶的人,碰上带有“氧化性”物质,就会被破坏,特别是新鲜蚕豆,算得上是一种很强的氧化剂,对于缺少这种酶的孩子,蚕豆就成了致命的毒药。

吃了蚕豆,身体中的红细胞破裂,血红蛋白经过尿液被排出体外,导致,尿出酱油尿,精神不济,如果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这样的病人1年能碰上10多个

这样的小病人,1年能碰上10多个,大多出现在蚕豆丰产的初夏。得了蚕豆病的人,不仅不能吃和蚕豆相关的食物,甚至连接触蚕豆花粉,喝吃过蚕豆母亲的母乳都会发病。

“这类孩子类似于珍珠末、川莲、牛黄、保婴丹之类的药物也不能吃,还需要注意远离樟脑、薄荷膏、平安膏、跌打酒、牛黄等物品。”如果有需要用药时,珍珠粉、金银花、牛黄等等也需要忌讳,家长必须和医生做出说明。

由于这种病有遗传性,如果父母一方有“蚕豆病”,建议给宝宝,特别是男宝宝做一个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检验。

哪怕家里没有这种,家长在第一次给宝宝吃蚕豆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反应,如果在吃完蚕豆后出现全身不适、疲倦乏力,尿色变深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

结语:以上是蚕豆病形成的原因与禁忌,在此提醒,蚕豆虽营养丰富,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蚕豆的。

来源:中华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