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就是胃把自己消化了!中医师:保护胃黏膜就靠这一招

2018年12月10日 15:11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李博

photos放大显示

,分分钟可取人性命

急性虽然是“急症”,但并不是特别凶险,及时去医院排查基本上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同样作为“急症”的胃溃疡就凶险多了,胃溃疡有可能造成胃穿孔,出现上道大出血,从而威胁生命,不能不重视。

胃痛、柏油便,有怀疑过胃溃疡吗?

胃溃疡是指在某种情况下被胃中的消化液消化而造成的溃疡,属于中的一种。除胃以外,十二指肠、食道也可发生溃疡,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

胃溃疡的发病率很高,据国外研究报导,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过溃疡病。而且,无论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都更偏爱男性,男女患病比例大概是五:一。

在我这些年的行医生涯中,有很多当时觉得理所当然,之后回忆起来颇有些“反胃”的经历。记得有一年,急诊收治了一位腹痛,因为有胃溃疡的历史,并且排过柏油便(编按:因上消化道或小肠出血,并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血红蛋白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形成硫化亚铁,使得粪便呈黑色、附有黏液而发亮,类似柏油,故称柏油便),我们希望患者能在医院里留一下大便,以便于我们观察诊断。

没错!消化科的诊断就是离不开大便。那个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我正在吃饭,患者腹痛明显,有便意,我只好端着饭盒,一边风卷残云,一般等待患者排便。

终于,在我刚吃了一大口饭时,家属奔来告诉我,患者排便了。我一边嚼着嘴里的饭,一边迅速奔向患者。患者是典型的柏油便,说明胃溃疡引起了消化道出血。我当时观察得太过于全神贯注,完全没有意识到,这口饭简直是“就着”血便的腥臭味吃下去的。

如果您经常出现胃痛和柏油便,并且胃痛又具有如下性质,那么,就要往胃溃疡上想一想了。

1.痛部位在上腹中部,稍偏左或偏右,也就是民众常说的“心口疼”。

2.疼痛一般不剧烈,比较轻,能够耐受,是一种隐痛、钝痛、胀痛或烧灼痛,也有患者跟我反映,是“饿得胃痛”。

3.疼痛的发作与进食密切相关。多在餐后一小时内出现,经过一至二小时能够自行逐渐缓解。夜里很少会疼。

除了胃痛外,胃溃疡也会引起泛胃酸、嗳气、烧心、腹胀、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科“通用”症状。

最后多说一句,还有15~35%的胃溃疡患者什么症状也没有,这些人的溃疡病要么一辈子没发现,要么体检时偶然发现(所以我说体检很重要呢),要么一上来就出现胃出血、胃穿孔这些要命的并发症。

至于如何诊断胃溃疡,还用我再说吗?胃镜啊!

胃溃疡就是胃把自己给消化了

那天门诊,一号患者是公车司机萧师傅,他来看病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来看胃溃疡的。萧师傅一进门就递给我一份胃镜报告,上面揭示他患有胃溃疡。

萧师傅问我:“医师,我是得了胃溃疡吗?”

“对,根据你的胃镜结果,基本可以这么说。”

“以前老听同事说得了这病,没想到我也得上了,这胃溃疡到底怎么回事啊?”

“胃溃疡主要是胃黏膜被破坏,胃产生的胃酸开始消化自己的肌肉导致的。”

“什么!胃酸能消化自己?”

“当然能了,您平时吃过毛肚吧,那就是牛的胃啊,我们能把毛肚消化了吧,能消化牛的胃,就也能消化自己的胃。”

“那别人怎么没把自己的胃消化了呀?”

“因为正常人有一个胃黏膜屏障,把胃酸挡住了。如果胃黏膜屏障遭到攻击,被破坏,那么就有可能自己消化自己了,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溃疡。

“那胃是遭到什么攻击,那个屏障才坏了呀?”

“这原因就多了,目前比较明确的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不过您看您这报告上写着幽门螺旋杆菌阴性,说明您没这个问题。”

“这我以前倒也感染过,后来吃药治好了。”萧师傅说,“那还有什么原因啊?”

“还有一些药物影响,比如长期服用非类固醇抗发炎药物,就是阿斯匹灵、布洛芬那一类解热止疼药,还有一些抗凝药物,比如可迈丁。”

“这些药我都没吃过。”

“还有工作劳累、紧张、饮食不规律。”

“那我肯定是这条。我们开公车的,在大马路上,拉着一车人,能不紧张吗?而且吃饭无法准时,不堵车还行,一堵车,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到总站啊。”

“对,我想这和您的病有很大关系,您刚才也说您的同事不也有很多患溃疡病的嘛。另外,您的幽门螺旋杆菌虽然清除了,但是以前感染时可能对您的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您的胃溃疡和这估计也有一定关系。”

“哦,您这么一说我明白多了。对了,医师,我那胃镜报告上写的,我这胃里有的地方有红斑,有的是糜烂,有的是溃疡,它们有什么区别啊?”

“简单来说,就是病变的程度不同。红斑只是炎症的刺激导致的,糜烂是黏膜表面的破损,溃疡造成的损伤则超过了黏膜肌层。也就是说,红斑是最轻的,然后就是糜烂,溃疡最严重。

一半以上的消化性溃疡,可以用黄耆建中汤治疗

萧师傅跟我说:“医师,这病您可得给我好好治治。”

“我一定尽力,您跟我说,现在有什么症状啊?”

“最难受的是肚子疼,一阵一阵的,吃了饭不舒服。”

“有没有泛胃酸、烧心?”

“之前有,最近少多了。”

“平时饮食上有什么习惯吗?”

“嗯,平时喜欢吃热呼呼的食物,我吃不了凉的,吃了就难受。”

“那肚子胀不胀?有没有排气?”

“经常肚子胀,放屁比较少。”

“是啊,您成天坐着开车,很容易腹胀。大便成形吗?”

“不成形,总是稀糊糊,有时候一天好几次。”

从萧师傅的话来看,喜欢吃热,而且腹胀,大便偏稀,都是身体内有寒的表现,结合病变在胃,认为属于脾胃虚寒。

我又对萧师傅进行了舌诊和脉诊,舌红苔薄白,脉沉细,更验证了脾胃虚寒的诊断。

一般来说,对于脾胃虚寒的消化性溃疡患者,中医首先会要求他准时吃饭,但对于公车司机萧师傅来说,这显然强人所难。于是重点就是药物治疗。

我对萧师傅说:“萧师傅,您的疾病诊断明确,属于胃溃疡的活动期。之前有过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但这次结果显示已经杀灭,所以,这个病因已经祛除了,没有愈合的溃疡经过两个月的抑制胃酸治疗就会恢复的。目前您泛胃酸、烧心的症状不明显,说明胃酸分泌并不旺盛。我建议您现在以汤药治疗为主,西药治疗为辅。”

“好的,我听您的。您说怎么治就怎么治。”

“我给您开点汤药,治胃溃疡效果特别好。”

大约一半以上的消化性溃疡,可以用黄耆建中汤治疗,主要证型就是脾胃虚寒。黄耆建中汤可以健脾益气温胃,保护胃黏膜,促进胃肠的修复能力。如果实在没办法吃汤药的话,也可以使用小建中胶囊和参苓白颗粒进行综合调理。

医生更看好能“管住嘴”的溃疡患者

饮食红榜

烹饪方式以蒸、烧、炒、炖等为主。应选择易消化,含足够能量、蛋白质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还应选择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B群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同时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保持精神愉快。

脾胃虚寒的胃溃疡患者,可适当多吃偏热性的食物,例如羊肉、核桃等。为避免大便干燥,可吃些洋菜、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

饮食黑榜

煎、炸、烟熏等方式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

饮酒、浓茶和咖啡会刺激胃黏膜。特别是酒,它其中的乙醇可以直接刺激胃肠黏膜,使溃疡恶化。

冰冻和过热饮食会刺激胃黏膜。

酸辣、过咸以及含大量味精的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溃疡。

长期以来,牛奶一直被视为极佳的胃酸缓冲剂,可用来缓解溃疡疼痛。但现在牛奶的反效果已经被证实。牛奶虽可暂时缓冲胃酸,但稍后,里头的钙和蛋白质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使胃更不舒服。

来源:良医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