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 不想脑梗 尽量少吃三菜 常喝二水 记住三个信号!

2018年12月11日 14:55 简体 正体   评论»

冬季,是心脑的高发期!

其中,,更是因其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使人谈及色变,夺人性命。

脑梗不仅给人类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而且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极大的痛苦和沉重的负担。

入冬后,不想脑梗,尽量少吃三菜,常喝二水,记住三个信号!

少吃三菜

1、高浓肉汤

寒冷的冬季,正是进补的好时节。

此时,很多人,喜欢喝点肉汤,觉得暖身又有营养。

然而,高浓的肉汤,含有较多的盐分,不利于血压健康,为脑梗埋下隐患。

另外,浓肉汤中,脂肪胆固醇含量也较高,尤其是浓白色的肉汤,含量更高,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所以,预防脑梗,这类高浓的肉汤还是要少喝;可以喝点口味清淡的菌类汤、蔬菜汤等。

2、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如:牛杂、羊杂、猪杂、猪肚、脑花等,丰富的口感,深受不少中老年人喜爱,而且对于的人来说,动物内脏有很好的补血作用。

但需要注意,动物内脏中的胆固醇含量非常高,是瘦肉的2-3倍!

人体一旦摄入过多的胆固醇,就很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斑块,然后产生血栓堵塞血管。

这就是常说的粥样硬化,日此,便会增加患上急性心梗、脑梗的几率。

3、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一般会使用大量食用油。

而食用油在经高温加热后,会产生分子结构变化,部分脂肪酸变为反式结构,这样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此外,摄入过多的油腻,会造成血管中甘油三酯含量过高,导致粘稠。

长此以往,甘油三酯,还会在血管壁上沉积,形成斑块,这些斑块再不断扩大面积和厚度,使得血管内径变小,血流变慢;

进而使血管堵塞变硬,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阻碍血液流通,增加脑梗风险。

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少吃油炸食物,如果你本身就是三高人群,更要少吃或不吃。

常喝二水

1、温开水

多喝水,不仅可以补充体液,还可以稀释血液,预防血液粘稠,减低血栓的形成。

而温开水,是最佳选择。

日常,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并且,要小口慢慢喝。

每日饮水量,建议在1500-2000ml最为合适。

2、淡茶水

饮茶不仅是传统饮食文化,同时,由于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与抗氧化营养素,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

日常可以喝1-2杯荷叶苦丁茶,不仅可以改善血粘稠,保护血管健康,对身体来讲,也是大有益处。

荷叶,含有黄酮和生物碱类,可总胆固醇和生甘油三酯,同时,能降低全血比粘度、红细胞压积,从而改善血液浓粘的状态,具有明显的降脂作用。

小叶苦丁,含有阿克苷,能促进去氧肾上腺素诱导的动脉收缩,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同时,对食高胆固醇诱发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有降低作用,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减小,达到降低血脂作用。

蒲公英水提物,可降低血清三酰甘油,有效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这样,有助于改善血脂健康,并且,蒲公英还有很好的排毒效果。

这三者搭配一起,不仅可以促进身体排毒、降脂,还能起到改善血粘稠,保护血管健康的作用。

记住三个信号

1、一侧

身体如果经常出现麻木的情况,说明身体一定是出了某些问题,特别是不对称性的麻木,要提高警惕!

一般脑梗前,会发生一侧麻木的现象。

一侧麻木常表现为:一侧的脸部、手、足、舌、唇麻木和无力,或者嘴歪,流涎,或者出现上、下肢活动受限。这些都可能是脑内动脉供血不足,影响了大脑皮层中央前后回流所致。

2、短暂失明

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一时性黑蒙”。

即突然看不见物体,持续几秒或数分钟不等。

这多是短暂性视网膜缺血导致,提示颅内血液动力学改变,或微小血栓暂时性堵塞视网膜动脉,此为脑血管疾病最早期的信号。

3、突然失语

脑梗爆发前,舌头会有发硬、言语不清、吞咽苦难、总咬舌等情况。

这种症状,一般是突发性的。会持续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然后短暂消失,随后可能会直接引发

这通常是因为脑部血管堵塞,导致大脑供氧不足,大脑神经运作减慢,人的语言和意识跟不上身体。

自测脑梗的三个动作:

1、是否能复述一句完整的话?

2、是否能露出牙齿微笑?

3、是否能举起双臂,保持10秒以上?

以上这3个小动作,有任何一个无法做到,表示有脑梗的可能。

如果发现,应立即呼叫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

来源:健康生活八十年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