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咖啡 你的身体会发生10个惊人变化

2018年12月11日 17:1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Tiffany La Forge向晴勉译

后,也许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大量证据显示,喝咖啡能提升新陈代谢、显著降低患阿茨海默症的风险,对健康有益。然而,戒掉咖啡因会让你的身体发生什么变化?哪些人不该摄取咖啡因?

戒掉喝浓咖啡的习惯,将为你带来十大好处——当然,还可省下大笔咖啡钱。

戒掉咖啡因之后身体发生的10个变化

1.焦虑情绪减少

最近感觉自己越来越焦躁?可能是摄取太多的咖啡因了。

多数人喝咖啡是为了提神解乏。咖啡能瞬间提升能量,然而,这种能量也刺激了我们的“战斗或逃跑”荷尔蒙,可加重焦虑、紧张、心悸、甚至恐慌的发作。容易感到压力和焦虑的人可能发现,咖啡因使他们的症状变得更严重。此外,青少年患概率增加,也和摄取较多咖啡因有关。

2.睡眠质量提升

喝咖啡的习惯可能对睡眠有影响。研究指出,天天喝咖啡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睡眠周期,导致夜晚睡不安稳、白天嗜睡的状况,若你在睡前6小时以内摄取咖啡因,影响会更明显。

不摄取咖啡因的人,往往能快速入眠,而且睡得更舒适,很少夜半醒来。

3.营养素吸收更高效

如果你不常喝咖啡因饮品,你的身体对某些营养素的吸收效果可能就比较好。咖啡因中的单宁酸易对钙、铁和维他命B群的吸收产生抑制作用。

这种对某些营养素吸收能力较弱的情况,对于平常大量喝咖啡因饮品、饮食不均衡或年龄较大的人来说更为明显。戒掉咖啡因后,人体更容易从饮食中充分吸收所有的营养成分。

4.牙齿更白更健康

关于“咖啡和茶会给牙齿染色”的论点是无庸置疑的。因为咖啡因饮料中所含的高量单宁酸会在牙齿上逐渐沉积,形成牙渍。咖啡和苏打水等含咖啡因饮料具有酸性,也会使珐琅质受到侵蚀。

5.女性荷尔蒙恢复平衡

无咖啡因饮食对女性特别有好处。咖啡、茶和苏打水等含咖啡因饮品能改变体内的雌激素水平。2012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摄取2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约2杯咖啡的量),可提高亚洲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

在子宫内膜异位症、乳癌和等方面有较高患病风险的女性,就更要注意身体雌激素水平的改变。虽然咖啡因与这些疾病没有直接关系,但高雌激素水平与这些疾病有关。

研究还发现,咖啡因会加重某些更年期症状。

6.血压下降

戒掉咖啡因对血压有益。由于咖啡因对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故会使血压水平升高。

大量摄取咖啡因(每天喝3~5杯咖啡),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有关。

7.脑内化学反应更平衡

人们都知道咖啡因会影响情绪。那些印在杯子上“在我喝咖啡之前别跟我说话”的标语,是有缘故的。

咖啡因可以改变大脑中的化学反应,研究人员认为咖啡因确实有一些类似药物依赖的性质。

没摄取咖啡因的人不必担心有成瘾性问题,但那些决定戒掉咖啡因的人可能会出现“戒断症状”或暂时性的情绪改变。若你的身体对咖啡因有依赖性,你可能在12~24小时内出现戒断症状。这些症状持续多久,取决于你以往的咖啡因摄取量,2~9天不等,症状在21~50小时之间达到最高峰。

8.减少

真的有所谓的“咖啡因戒断”现象!其中最常见和最恼人的症状之一就是头痛。而且不会只出现几天而已。

是否有注意到,当早上因太忙没喝咖啡时,头痛是怎么找上门的?这只是咖啡因戒断的其中一个症状。其它症状还有脑雾、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易怒等。

即使没有立即面临戒断现象,2004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咖啡因的摄取是导致日常慢性头痛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

9.消化功能增强

咖啡因的摄取可能会带来许多恼人的消化问题。喝咖啡会产生一种刺激肠道的效果,因而有助于排便。大量喝咖啡可导致腹泻或稀便。

此外,咖啡因饮料可能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风险。

10.看起来更年轻

若你担心变老,那么不摄取咖啡因或许比较好。咖啡因会减少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合成。而胶原蛋白对皮肤、身体和指甲的弹性和润泽都有直接影响。戒掉早晨那杯咖啡,也许你的皱纹也会变少。

戒掉咖啡因饮品,会为身体带来诸多益处。特别是4类人更应该避免摄取咖啡因。

4类人应该避免咖啡因

如果你符合以下任何一项,那么最好戒掉咖啡因:

●怀孕或正试图怀孕的女性

我们知道怀孕和正在哺乳阶段的女性应该避免咖啡因的摄取,但想要怀孕的女性也应考虑戒掉咖啡因。咖啡因与概率增加和生育能力下降有关。

●容易焦虑的人

容易焦虑或抑郁的人可能会发现,咖啡因会使情况恶化。咖啡因已被证实会加剧某些精神疾病。它可能增加烦躁、敌意和焦虑行为。

●有肠道或消化系统问题的人,如胃酸逆流、

若你有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咖啡因可能会使你的症状加重。对那些患有胃酸逆流、痛风、糖尿病或肠躁症的人更是如此。

●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

如果你正在吃药,务必检查你的处方药物是否会与咖啡因发生反应。正在服用抗菌药物、抗抑郁药(尤其是MAOIs)或药物的人,最好别喝咖啡。

虽然戒掉咖啡因、特别是戒掉咖啡的过程会很辛苦,但是不妨试试一些替代饮品,比如茶或抹茶,帮你顺利熬过这一阶段。

话虽这么说,咖啡还是有好处的。若你晨间不再饮用咖啡后,发现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好,那么就不必完全放弃咖啡。就像生活中的所有食物和美好事物一样,就是个“节制”问题而已。

来源:Healthline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