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汤圆人团圆 营养师教你吃对方法健康没烦恼

2018年12月23日 9:01 简体 正体   评论»

这两天寒流过境,总算有冬天的气氛,随着“”在周六登场,面对市售各式各样的,该怎么吃才?大林慈济医院黄靖琇表示,一颗包馅汤圆的热量就相当于四分之一碗饭,不论是老、小,或是有慢性疾病的人,都有享受美味又不影响健康的好方法。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吴俊毅指出,传统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冬至是整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日子,随着冬至过后,各地气候将进入最寒冷的阶段。饮食方面,应多吃温热的食物,可以吃枸杞、莲子、木耳、山药等含有胶质的食材来养阴,避免吃得过饱或油腻。

黄靖琇表示,市售包馅汤圆一颗热量高达约50-70大卡,而糯米不易消化,并含糖、脂肪及磷等成份,容易造成身体负担,老人、小孩,有慢性病的民众吃汤圆都要适量;另外,心脏、肝脏、肾脏功能异常容易水肿,则建议不要喝汤。至于,肠胃功能不好,胃胀气、溃疡、做过肠胃手术,以及有吞咽障碍,如、失智、头颈癌手术、放射线治疗的人,应避免吃汤圆。

汤圆该怎么吃?黄靖琇指出,尽量搭配六大类,在烹调上多加些蔬菜煮食,不要油炸,喝汤有节制。甜口味汤底可以用龙眼干、红枣取代精致糖;汤圆本身就是米食,而添加地瓜、南瓜不仅增加天然甜味,也一起摄取根茎类的纤维质,有改善效果;咀嚼差者或肌少症者则可使用豆浆或牛奶当汤底来补充蛋白质;担心体重增加则加入低热量的白木耳使有饱足感;体重太轻的人可以添加花生摄取油脂高热量。若是喜欢吃咸汤圆,添加豆包、豆腐摄取优良蛋白质,也没有胆固醇过量负担,蔬菜可用香菇、茼蒿、木耳、芹菜、高丽菜、茭白笋、红萝卜、金针菇,增色提味也能摄取到各种抗氧化植物性化学营养素。

汤圆一次可以吃几颗?黄靖琇建议,如果有包馅,当点心建议只吃1-2颗,没有包内馅的小汤圆则约1/3至1/2碗,正餐稍为将饭减量、当餐配菜烹调则用蒸煮减少正餐用油量;包馅汤圆当正餐可吃4-5颗或是无馅红白汤圆约0.8至1碗,搭配豆制品与蔬菜,不仅均衡也能吃的满足;黄靖琇提醒,汤圆煮好后,高热会包含在内馅中,最好先划开使其散热、可避免烫伤嘴巴;老人、小孩要先用剪刀或汤匙剪开或切开,预防大块哽噎;由于汤圆是以糯米粉制作,较不易消化,睡前或晚间少吃,才不会产生胀气不适或排空缓慢而影响睡眠;节庆饮食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依个人体质与疾病情况从饮食组成来调整,让过节气氛不仅欢乐也能更清爽健康。

来源:[台湾好新闻] 台湾好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