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素食者得糖尿病风险减半

2018年12月24日 5:28 简体 正体   评论»

可以降低发生率?3D列印新技术,可以帮助吞咽困难的更容易吃下食物。大林慈济医院22日有一场“与疾病治疗新思维研讨会”,由国内外专家,分享饮食与健康的新观念,包括素食有助减少糖尿病发生、肾脏病患者的饮食、营养教育的推广,以及新科技的3D列印的食物,希望藉此让大家了解素食营养的好处。

台湾素食营养学会成立近十年,致力于推广素食营养的重要性,22日特别与大林慈济医院营养治疗科及嘉义市营养师公会共同举办研讨会。学会理事长、大林慈济医院副院长林名男表示,以植物性为主的饮食,会减少非常多疾病的发生,希望藉由此次研讨会,传递健康饮食新思维,因为包括癌症、慢性肾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素食营养都能够有所帮助,营养师能有这样的观念,在第一线向病人推广植物性饮食,对于病人健康更有帮助。

国际膳食顾问协会、香港大学兼任教授毕李明分享“3D食物列印的永续性与在吞咽困难的应用”,毕李明教授表示,一些吞咽或咀嚼困难的病人,通常会给予打成糊状的食物,但是糊状食物卖相不佳,病人没有胃口,即使做得再营养,也吃不下去。目前欧洲有几个国家联合研发,将打成糊状的食物,利用3D列印技术,列印成完整的食物外形,让吞咽困难的病人更容易吃下食物,制作时还可加入病人需要的额外营养素,解决有吞咽困难的病人,因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良的状况。因3D列印食品的原材料可以采用有机环保、植物性及其他可永续发展的食材,所以3D列印食品也可以用来减少碳排放,解决部份当前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

台湾素食营养学会秘书长邱雪婷分享“素食与糖尿病”,她表示,以往大家对于糖尿病的认识就是少吃糖,对于肉类不见得会去限制,但研究发现,得糖尿病的只有荤食者的一半,甚至更低,几个重要原因包括,一、体重较低,素食者较不会有肥胖的问题,而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二、很多素食者身体的细胞对胰岛素更敏感,也有一些研究发现,肉类所含的饱和脂肪酸会降低身体分泌胰岛素的能力,综合许多因素发现,除了控制体重以外,素食也有预防糖尿病的效果。

糖尿病在国内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邱雪婷指出,国小五、六年级的小朋友,已经有将近三分之一有糖尿病前期的高血糖,未来会是很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于健保也将是很沉重的负担,但是如果大家可以多吃蔬食,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全谷类,少吃肉,在全世界的研究中,都可看到有很强的保护效果。

来源:台湾好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