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立即大量喝水 4个麻烦找上你

2019年01月27日 12:02 简体 正体   评论»

吃完饭后马上大量,对健康有莫大的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吃饭有这样一个习惯,吃完饭后马上一大杯就喝下去,口腔干净,肚子也舒服。但是,据相关科学研究,这样的习惯对于健康而言是有莫大伤害的。

饭后不要马上大量喝水否则会有4个麻烦

1、烧心感

人如果在饭后大量而频繁的喝水,会直接导致人体的胃中水分过多,刚吃下去的被冲淡稀释后,很容易出现回流到食管的情况,这种回流的症状会极大程度地刺激食管黏膜,从而导致人体烧心感发生。

所以,在刚吃完饭后是不建议立刻喝水的,觉得口腔有异物可以进行一个漱口的步骤,这个时候,气体尽量不要进入人体的系统。

2、营养流失

水分中有大量的代谢机体毒素等物质,人体过量的水分摄入,尤其是在饭后过量的水分摄入,会让机体刚刚摄入的大量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随水一同排出体外。

长期如此,会造成严重的营养流失,使人出现吃也吃不饱,吃多少也没用的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营养不良。

3、

饭后饮水会使人体刚刚摄入的食物吸水膨胀,且水分的摄入会冲淡人体的胃液和各种消化液,进而造成人体不能很好的吸收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加重肠胃和肾脏的负担。容易让人体出现消化不良、打嗝等不适反应。

4、细菌繁殖

胃液中的许多胃酸除了消化食物之外,还有消灭食物中的细菌和病毒的功能。而人吃饭后喝水会冲淡胃酸,导致胃液的杀菌作用被减弱,进而造成没有细菌繁殖,容易使人罹患肠胃炎。

表明,饭后最佳饮水时间是在饭后一个小时以后,这个时候喝水对人体的消化吸收和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帮助清理肠胃。一般来说,喝下去的流体会或冲走人消化道内所有的酶或者说降低它们的作用。人如果在饭后立即喝水会导致人马上出现饥饿感。

此外,人在用完水果和蔬菜后要等半小时再喝水,用完淀粉类食品后要等1~2小时,而用完高蛋白食品后要等1.5~2小时。总而言之,虽然水是人体所必须的物质,但是如果饮水过多,或者饮水时间或者方式不对,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进食期间,我们依靠唾液的润滑作用,帮助食物更好的咀嚼和吞咽。但如果食物特别干涩,我们咽不下去,这时候适当的辅以水、汤或粥,反而有利于吞咽和消化。

如何掌握喝水量?

最恰当的一个比例就是以感觉饮食比较顺畅,吞咽没有特别干燥的情况为参考,这种状态下的喝水量是有利的。一般我们建议吃饭时控制喝水量在一小杯(100~200 mL)以内比较合适。

喝水的最佳时间是饭前半小时

1、可以缓解饥饿感

饭前半小时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胃酸,并缓解饥饿感,控制食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饭前半小时,我们的胃处于空腹状态,但是胃酸浓度较高,饥饿感比较强。喝一杯水不仅可以稀释胃酸,还可以缓解饥饿感,帮助我们控制食欲。所以说,想减肥,饭前半小时最好来杯水。

2、可以快速补水

饭前半小时喝水的补水效果最好。这是因为空腹状态下,水在我们的胃内停留10分钟就会进入小肠,随后便会立即被小肠黏膜吸收进入血液里,完全被身体吸收利用了。

来源: 郭老师肠胃道健康咨询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