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岁国医大师吃枣30年 发现了这样一个秘密!

2019年02月05日 4:50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很多人常用的养生保健食品,全国首届国医颜正华老师有一些吃枣经验。

国医大师颜正华,今年已经99岁,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可谓当今中医界国宝级人物。他悬壶济世79载,救人无数;热衷于中医教育,执教60余年,桃李满天下。

颜老更是一位长寿老人。他年逾九旬仍身体健康、面色红润、双目炯炯、思维清晰,还能出门诊,可谓养生有道。

颜老分享自己的长寿养生秘诀时,就曾透露平时喜食,已有30多年。颜老每天早餐时,常食用煮熟大枣5枚,以益气养血、健脾安神。

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

俗话说:“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

大枣被誉为“益寿果”,也是经方(之方)中使用率较高的药食两用的中药。《神农本草经》里说: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胃、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久服轻身延年。

中医认为,大枣具有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安神助眠、美容养颜、缓和药性之功。医术中有记载,吃大枣尤其对缓解脾胃虚弱导致的倦怠乏力、面色萎黄有良效,因此人们常说吃大枣会有好气色。

现代研究证实,大枣含有氨基酸类、糖类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延缓衰老、抗氧化、提高免疫、保护肝脏的作用。

吃枣:一定去皮

不过,和颜老相比,很多中吃大枣都少了一个步骤。颜老吃蒸枣的时候,会把枣皮一点点剥开,去核后只吃枣肉,同豆浆一起食用。

他提醒大家:中老年人吃枣一定要注意剥皮,枣皮虽然有一定的营养成分,但不易消化,而且吃得适量、不宜太多,一天3个左右就行了。

不同吃法有不同功效

1

陈皮+红枣:理气益脾

临床上经常见到因为腹胀而前来就诊的患者,多是脾胃气虚型,推荐陈皮姜枣汤。

方法:

取陈皮10克、生姜30克,剁成碎末;大枣5~10枚。材料一起入锅,加水500毫升,煮沸后改文火,再煎3~5分钟即可。趁热饮用最佳,可稍加红糖以调味。

2

菊花+红枣:辅助降压

枣菊饮,适于人群。

方法:

取10个红枣、30克菊花,水煎两次,每次用水300毫升,煎20分钟,两次混合,取汁,当茶饮。

3

甘草+红枣:安神疏郁

如果平时有精神恍惚、心神不宁、多疑容易受惊、悲伤多哭等表现,推荐甘麦大枣汤,是医圣张仲景的方子,几千年来很多医者都在应用。性格内向、性情压抑的朋友都可以试用。

方法:

取甘草、浮小麦(就是过去淘小麦时飘起来的部分,可以到面粉厂买些)、大枣各20克,加水1000毫升,煎半小时,分早晚两次喝药汤,坚持喝1个月。

4

生姜+红枣:疏寒清湿

体内湿热的人群,可以选择喝姜枣茶。姜枣茶可以疏散外寒、清化内湿。

方法:

取生姜一块,切成细丝,与适量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

5

百合+红枣:止咳润肺

冬季人们容易咳嗽,并且发病缓慢、病程较短、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属于明显的阴虚咳嗽,可以喝红枣百合汤。

方法:

取百合15克、大枣3~5颗,先将干百合用净水浸泡12~24小时,加入大枣一起煮到枣熟,一天吃2~3次,连汤带枣和百合一起吃。

6

酸枣仁+红枣:安神助眠

如果常感到头晕脑胀、心神不定、睡眠欠佳,做事效率降低,可以多喝益智莲枣粥。

方法:

原料为益智仁10克,莲子20克,酸枣仁10克,红枣20克,薏米15克,红豆20克,绿豆30克,黑豆20克,花生米20克,黑米50克,红糖适量。把益智仁除去杂质和外壳,将上述原料洗净浸泡一小时,加清水2000毫升,煮熟即可。

7

清水+红枣:养护肝脏

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的血清蛋白,从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红枣的果皮坚韧、不好消化,最好将红枣掰开再冲泡。

8

党参+红枣:

药王孙思邈就极力推荐参枣米饭,认为大枣能够补气养胃、延年益寿。

方法:

将党参和大枣用水同煎半小时,去掉党参渣;用糯米蒸饭,将大枣铺于饭上,将枣参汤加白糖煎为浓汁淋在饭上即可食用。

9

红枣蒸熟:

中医认为,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多吃枣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哮喘病人尤其是年龄大的病人,应该坚持每天吃蒸熟的枣,一般大枣的话吃5枚,小枣的话吃8枚,以提精神、增强身体免疫力。

来源:新浪看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