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警讯 出现4症状快送医

2019年02月13日 16:55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导致出血性脑最主要原因。(取材自Ingimage)

台湾知名连体婴哥哥张忠仁疑因出血性辞世,医师表示,出血性脑中风因脑部血管破裂,出血压迫脑部组织,恐危及性命,呼吁民众出现嘴歪、单侧无力、讲话不流畅、意识不清应速就医。

台北荣民总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林永炀受访时表示,根据上述研判,张忠仁很可能是脑血管破裂,导致严重的出血性脑中风,出血压迫到脑干等周边神经,使脑压急遽升高,进一步压迫到没有出血的脑组织,可能出现呕吐、昏迷、意识丧失或类似的急性症状,甚至危及性命。

前台湾脑中风学会理事长、台中澄清医院主任叶守正指出,全台每年约有4到6万人罹患脑中风,其中近八成是血块阻塞血管导致脑部缺氧的"缺血性脑中风",另有两成是血管破裂导致的"出血性脑中风"。

高血压是导致出血性脑中风的最主要原因,叶守正说,长期血压高会使血管硬化、变脆弱,一旦血压突然飙高就可能破裂,导致

叶守正表示,若出血范围小于四公分,脑部可能还有些微空间可以缓冲,时间久了血液会慢慢被脑部组织吸收,影响不大;但出血范围若是大于四公分,就可能压迫到脑部组织,对脑细胞和神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尤其脑干是生命中枢,若出血的部位在脑干,对患者的生命威胁更大。

叶守正说,面对出血性脑中风患者,必须立即注射凝血因子或使用凝血药物,避免继续出血,造成更严重的并发症。

叶守正指出,缺血性、出血性脑中风症状都差不多,包括嘴角歪一边、单侧手脚无力、讲话突然不流畅或意识不清,必须马上,透过影像检查才能得知是哪一种脑中风,对症下药。

林永炀提醒,脑中风的危险因子很多,年龄愈大、风险愈高,另像是气温骤降、情绪过度激动、饮酒过多等都可能增加脑中风风险。

叶守正则建议,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患者务必好好控制疾病,中年民众最好做一次脑血管健检,远离脑中风危害。

来源:世界日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