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胀积宿便原来是气不足!人参补元气滋养脾胃

2019年03月14日 17:17 简体 正体   评论»

农历春节一向是游子归乡、外地工作的辛苦人们回家的时刻。几天假期中心里或许平静愉快,但可就不一定了,因为丰盛的年节大菜加上林林总总的零食,不知不觉间大家都吃下许多,不仅让过年期间医院挂肠急诊的数量大增,过量饮食与肠胃不佳彼此之间也互相影响、互为因果,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从中医观点来看,其实有解决之道。
 

肠胃虚弱,食物再少也消化不良

为什么说互为因果?食物消化、吸收并且化生气血的,在处理吃下的食物时,本来就有一定的负荷量,如果短时间内吃下太多食物,超过脾胃处理的能力,脾胃就只能“加班”工作,如此一来反而会耗损更多、伤了脾胃功能。

另个角度来看,如果肠胃原来就比较虚弱、功能不佳,就算是吃下适量食物,对身体来说也是负担。一般来说,食物在进入胃部后,经过三小时就会消化并排空,但如果胃功能不佳,可能五个小时过去,食物还留在胃里面。这个时候人不会觉得饿,但相对地会开始便祕,许多留在体内,这是许多人会觉得肚子很胀的原因,都是因为气不足让肠胃蠕动不好造成的。

能补脾胃、养元气

治疗肠胃虚弱,中药材中人参能补脾胃,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吸收,对肠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所帮助,同时还能滋补元气。

就长期来看,如果将人参加入酒类制成药酒,会是比较理想的调理身体方法,因为属温补性质,加上酒能协助宣散药效,就能提升整个消化系统功能,如此一来,不仅逢年过节,即使日常生活中,肠胃功能都可大幅改善、排便顺畅,人自然也能神清气爽起来。

(早安健康提醒您:酒后不开车,饮酒过量有碍健康,未成年请勿饮酒)

人参购买秘诀

购买场所:中药房。

聪明挑选:高丽参宜选购外观颜色红棕、东洋参则以颜色橙黄、湿润者为主,买整只参时,宜选枝条粗壮、根茎长、外形呈纺锤状,生长六年以上的为上品。

聪明保存:注意防潮、防霉与虫蛀的问题,存放冰箱可保存更久。应放在密封容器中,置于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