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痛风6大问 饮食控制7原则

2019年03月17日 14:58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康健杂志

老李是的警卫,但是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他比较像是医院的door man。并不是因为他长得像百货公司门前的小男生一样的英挺帅气,而是他弥勒佛般的笑容,让每位到医院来的人,在还没有走进医院的大门前,就能感受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亲切感。

还很清楚的记得,医院忘年会的第二天大早,老李穿着拖鞋,一跛一跛的到诊间向我求救。

“林医师,您能不能帮我先看一下。我的脚肿到不能走路了,但是今天又是轮到我上早班…”还没坐定,老李就愁容满面的说道。“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我发现右脚肿得跟‘面龟’一样。哦!而且要下床更是可怕,脚一碰到地更是让我痛到眼泪都飙出来了。你知道吗,我觉得我现在的脚好像被火烧到一样,又热又痛。又好像是有老鼠在啃我的脚一样…啊!反正我从来没有这么痛过就对啦!”

“我本来觉得是运动伤害,但是昨天是忘年会,我也没去打球,上班的时候也没有扭到脚,应该不太可能吧?”老李很怀疑的回答。

“老李,昨天晚上有没有?”我笑着问他。

“喝酒?这跟喝酒有关系吗?我昨天是有喝酒啦,反正一年就这么喝医院一次,不喝白不喝。而且昨天我还灌院长三杯酒呢,真爽!回家以后我还兴奋到睡不着觉呢!”老李开始得意起来,好像脚已经不痛了似的。

Q1.什么是

痛风是一种急性的炎,主要是因为尿酸的结晶积在关节部位。发炎的关节会有很明显的红肿、发热、疼痛的现象。因为发作时真的非常疼痛,不但连碰都不能碰,甚至连风吹过去都会更加疼痛难耐,所以叫做“痛风”。

Q2.为什么会痛风?

痛风是一种内普林(Purine,或称嘌呤)代谢异常的疾病,使身体的尿酸浓度升高。当体内产生太多的尿酸,或是身体不能有效的把尿酸排出体外的时候,多余的尿酸就会变成结晶陈积在关节,导致急性的发炎反应。

Q3.什么人容易罹患痛风?

痛风的发作和体质有很绝对的关系。如果身体排泄尿酸的功能不好,就容易让它在不同的关节为所欲为。家族里面如果有人有痛风的病例,自己罹患的机会也相对的增加。性别也是一个特别的因素,痛风的中,有90%是男性。除此之外,胖子也比瘦子容易有痛风的发作。

还有一些容易导致痛风发作的因素:

1.喝酒

2.饥饿

3.不当,吃了太多含普林的食物

4.开刀或受伤

5.较严重的疾病(例如、感染)

6.特殊药物(例如利尿剂、阿司匹灵、化疗药物)

Q4.痛风会怎样?

痛风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作,常常是一觉醒来就发现关节痛到不能起床。除了难以忍受的疼痛以外,发炎的关节会整个发红、肿胀,摸上去还会有灼热感。如果痛风发生在膝关节,还可能导致关节积水,这会让我们连走路、蹲下身都会很困难,简直是寸步难行。

痛风最常发作的是大脚趾的关节,其他依序是脚踝、膝关节,还有全身其他部位的关节。通常痛风只会一次发作在一个关节,但是下次的发作可能就会跑到身体的另外一个关节去作怪。

Q5.痛风要怎样诊断?

对一个有经验的医师而言,单单凭着病患的叙述,加上身体的检查,就可以很明确的诊断出痛风。但是如果要更确定的诊断,就需要用针把关节里的液体抽出,再作进一步的化验。

常常有病患会要求医师抽血检查尿酸浓度,但是这并不是痛风急性发作时一定要做的事。痛风发作的时候,血中的尿酸浓度不一定会升高。同样的,就算是一个已经吃了好几年的降尿酸药物,但是每次抽血都还是不正常的病患,也不代表他以后就一定会有痛风发作。

尿酸值高不一定等于得了痛风,不过却是一个重要指标。尿酸值高的人表示他身体的代谢功能并不是很好,以后痛风发作的机会也会比一般人来的高。维持身体正常的尿酸浓度是无论如何也要做到的基本原则。

Q6.痛风要怎样治疗?

急性痛风发作的时候,医师会用药物(秋水仙素、消炎止痛药)来治疗病患。这类的药物效果非常快速,常常在吃药后的第二天症状就会好了一大半,病患也能够比较自然的走来走去。

除了吃药以外,其实更重要的是“多喝水”,让尿酸得以更快的排出体外,喝水最好喝到让排出来的尿液呈现淡色无味的程度为止。除此之外,保持正常的作息、避免熬夜、吃一些比较清淡的食物,都是痛风发作的时候很重要的自我治疗之道。

◎痛风有预防的方法吗?

这是百分之百确定的。你可以从下面的几个方面来着手:

1.维持标准体重

2.规律且适度的运动,运动时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

3.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不日夜颠倒,不熬夜

4.饮食的控制

如果我的尿酸值偏高,或是我曾经痛风发作,我要怎样从饮食来控制?

1.控制肉类摄取:少吃红肉(牛、羊、猪肉),可以用鱼肉、豆类、蛋、奶类制品来取代。

2.避开内脏、小鱼干、酵母粉:急性痛风发作时,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当高的内脏类、小鱼干、鱼皮(白带鱼皮、乌鱼皮等)、酵母粉、浓肉汁等食物。各种鱼肉类、海鲜、豆苗、豆芽、芦笋、香菇、紫菜等也要有所节制。

3.少吃脂肪:脂肪摄取太多会抑制尿酸代谢,增加痛风发作的危险。动物性脂肪(尤其是肥肉)和油炸类食物要敬而远之。

4.少喝火锅汤、肉汤:就算美食当前,也要适可而止。另外,鸡精一类的高蛋白浓缩补充品,也不适合常常饮用。

5.少饮酒:有一些酒类本身就含有很高浓度的普林,例如陈年绍兴酒、绍兴酒和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会影响尿酸代谢,酒精浓度愈高,对肾脏健康影响也愈大。还有平时很少喝酒的人,如果因为一时兴起而狂饮,也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风发作。

6.豆制品有所节制,但不是完全禁止:我的病患都会问我,尿酸高的人必须禁口吃豆腐、豆浆等豆类制品,但这其实是错误观念。只要不在急性发作期间吃,平常只要限量,例如一天喝一杯豆浆或吃一块豆腐,是不会有大爱的。

7.多喝水:足够的水分才能让尿酸正常代谢。一天最少要喝八大杯水,或者随时保持尿液清澈无臭无味。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