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过敏好痒!中医师教你这样做

2019年03月19日 8:43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林后骏摄

入春后,受到水气滋润,万物蓬勃生长、欣欣向荣,然而霉菌与尘螨也跟着蠢蠢欲动。对很多具有的人来说,春天的到来就像是一场噩梦,喷嚏与咳嗽齐发,眼泪与鼻涕齐流。

除了霉菌、灰尘、花粉等过敏原外,不良的空气品质也容易诱发过敏,尤其更是首当其冲。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春天风多,经常一阵风吹来,不分大人、小孩都开始揉眼睛,且症状时好时坏。

“感染造成的急性会伴随眼睛红肿、眼屎多;而春天常见过敏性的结膜炎则是眼睛干、痒,有水样的分泌物,”专精眼部疾病的陈承吉中医诊所院长陈承吉说,急性结膜炎通常点抗生素眼药即可治愈;但病情反覆的过敏性结膜炎则要从改善体质着手,才能根治。

眼睛红痒,眼周、耳垂清风热

春天好发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通常从早上起床就开始眼睛痒,会忍不住一直揉、一直眨眼。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传统医学科主任林琬翎提醒,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可先用生理食盐水稍微冲洗一下眼睛,尽量不要去揉,以免感染;通常症状过一两天就会缓解,若反覆发作,建议寻求中医调理治疗。

她表示,容易眼睛红痒的人,体质以偏热性居多,因此会根据体质开“清风热”的药方,例如菊花、薄荷、荆芥、防风等祛风药材,有时还会再加上乌梅减敏止痒,味道甘甘凉凉的,就算小孩也敢吃。

除了中药以外,头面部也有几个可用于日常保健、缓解止痒的穴道,包括眼睛周围的攒竹穴、丝竹空、瞳子髎,以及位于后颈的风池穴(按摩时可稍微有点往上顶);每个穴道按压维持5~10秒,一次5~10回,每天按摩2~3次,可以促进局部循环、改善过敏症状。

陈承吉提醒,穴道按摩不是愈痛愈好,只要按到有酸胀的感觉即可,也要注意勿压到眼球。

如果孩子眼睛过敏发痒,除了爸妈可以帮小孩按摩以上穴道,林琬翎还建议小朋友可以自己按摩耳垂。“眼穴在耳垂部位聚集得比较密集一点,可以多捏一捏、揉一揉,”她之前碰过一对小姊弟一起来看过敏,就请两个孩子互相捏耳垂,玩闹的同时还能保健。

在眼睛红痒的发炎期间,也要稍微忌口,避免吃太甜及烘烤油炸类食物(例如饼干、花生、焦糖等),因为烤、炸类的食物偏热性,会加重痒的感觉,吃了更不舒服。

从小调好体质,长大不过敏

许多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从小就过敏,长大后是否会更严重?其实,同样是过敏性结膜炎,小孩调理体质的效果比大人快又好。“小朋友状况比较单纯,通常看1个月就差不多好了,下次换季才需要再来调,”林琬翎说,大人因为压力大、常熬夜,眼睛毛病反而好得慢。

从小调好体质,长大不见得会过敏。有过敏体质的孩子,青春期是最关键的调整时机,如果把体质与肠胃功能调理好,就能控制住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水等过敏反应。

除了改善体质治根本,平时也要避免接触过敏原,例如尽量维持环境的干燥清洁、使用空气清净机、空气品质不佳时减少外出活动,以及骑乘机车时应使用护目镜。

林琬翎表示,空气太脏而导致眼睛痒的例子非常多,因此要避免“当风”,也就是不要让眼睛直接受风。骑乘机车时,无论大人或小孩,最好都戴附有护目镜片的安全帽,否则随风而来的过敏原、污染物都会让眼睛不舒服。

至于有人平时习惯洗眼睛当作保养,她则认为,除非眼睛产生过敏反应,不然没事不用刻意去洗,“洗眼睛不是保养方法”,使用大量生理食盐水洗眼睛,可能会把泪液冲淡,使眼睛变得不够滋润。

缓解眼睛痒的穴位按摩

做对6件事,过敏性结膜炎远离你

1保持环境清洁干燥,以免滋生过敏原,家中可使用空气清净机。

2睡眠充足勿熬夜,让眼睛好好休息。

3眼睛红痒时勿揉眼,用生理食盐水冲洗眼睛或冰敷即可止痒。

4骑乘机车时戴附有护目镜的安全帽,以免眼睛直接受风。

5按摩眼周穴道、后颈风池穴及耳垂,促进局部循环。

6避免吃甜食及烘烤油炸类食物。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