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半小时 有“一忌”“二宜”“三不急” 你做对了吗?

2019年03月24日 7:34 简体 正体   评论»

饭后,如果做了不正确的事,可能会发生危险;相反,利用好这段时间做有益养生的事,对可谓事半功倍。

那么,三餐后半小时,分别适合和禁忌做些什么呢?

一起来看看吧!

后半小时

【一宜】吃点水果

早餐后吃一点水果是对早餐很好的补充。

最佳的选择是:可减少脂肪聚集的猕猴桃和降低血糖的柚子,以及维生素含量高的草莓,早晨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可以提神醒脑,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

【二宜】敲打小腿外侧

早餐后敲打小腿外侧5分钟,有助延年益寿。

这里有人体最重要的一个穴位——足三里,饭后拍打可生发胃气、燥化脾湿,有利长寿。

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但是却可以让你越来越健康哦!何乐而不为?

【忌】急于锻炼

很多中老年朋友习惯早上锻炼,但是,吃过早餐后,最好不要马上运动(建议吃完早餐后过1个钟再运动).

不然很容易引起不良;如果运动强度较大,还会引起或胃肠道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有危险。

午餐后半小时

【一宜】打个盹

午饭后半小时是调整身体和精神状态的关键时刻,中老年朋友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打个盹。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发现,中午打盹可缓解压力、提高记忆力,即使只有十几分钟,效果也立竿见影。

【二宜】伸腰、踮脚尖、深呼吸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专家指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伸伸腰、踮踮脚尖、做做深呼吸,都能提神醒脑。

【忌】喝浓茶

不少中老年朋友喜欢喝浓茶,但是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鞣酸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

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晚餐后半小时

【一宜】做点家务

这段时间不妨做点家务,比如洗碗或者整理房间,即可活动活动,又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二宜】拍打经络

利用这段时间拍打经络,主要针对任脉,也就是小腹以上正中间的部位,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分布在此,吃完饭从上到下轻轻拍打20分钟,可以帮助消化、强身健体。

【忌】急于洗澡和泡脚

这样做会让身体体表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则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建议最好先休息1~2个小时。

饭后养生,还有“三不急”

一:不急于抽烟

饭后胃肠蠕动加快,血液的循环也加快,如果这时吸烟,肺对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吸收能力比平时大得多,对于人体健康更为不利。

二:不急于上床

俗话说:“饭后躺一躺,不长半斤长四两”。饭后至少休息20分钟再睡觉,哪怕是午休也如此。

三:不急于松裤带

饭后放松裤带,会使腹腔内压下降,对消化道支持作用减弱,容易引起胃下垂等消化系统疾病。

饭后做哪些事情,有益身体健康呢?

1、饭后闭目养神20分钟

古人言"养生贵在养神",经常排除杂念、静养心神、闭目休息,是一种调养精神的简便方法。闭目养神能养阴去燥,特别是饭后闭目20分钟,可护肝消食。

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此时行走、运动,就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影响其正常的新陈代谢。

饭后闭目静坐20分钟,能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

2、饭后半小时,一杯酸奶苏麻饮

用200ml无糖酸奶,加上5ml苏麻油,搅拌均匀,饭后半个小时吃下,可清肠清血,预防血管病。

酸奶富含益生菌,可清理肠道,有益肠道健康,饭后食用还可以助消化防

苏麻油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α-亚麻酸,对血脂代谢有温和调节作用,能促进血浆低密度(LDL)向高密度脂蛋白(HDL)转化,使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能达到降低血脂,让内脏功能时刻保持完美状态。

3、饭后半小时,摩腹消百病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说: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

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和发挥,有益于健身防病。

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脐部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各20圈,但要等饭后半小时再揉腹。

4、饭后2小时,一杯养生茶

茶最好放到两餐之间饮用,不仅不影响营养吸收,还可以消食减脂。

根1g,荷叶2g,玫瑰花瓣0.5g,做成蒲公英荷钱茶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蒲公英入肝胆经。清热解毒、利尿散结,还可以排肝毒,保肝护肝!荷叶归肝、脾、胃经,有理脾调胃和减肥的功效。加入玫瑰花一起,可中和凉性不寒不燥!

结束语:

通过以上的内容,相信您对饭后养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改变不良习惯,养成好的习惯,让你越来越健康!

来源:网易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