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分清:近视、远视、老花

2019年03月26日 7:09 简体 正体   评论»

常有患者问:“可以抵消老花,年轻的时候有一点近视,老了就不会得了?”事实上,无论近视或远视,一般都会在40岁后慢慢出现老花症状

什么是近视、远视、老花

人类眼睛解剖构造生来就是要看远方,若看远时,远方物体不能呈像于上,称为“屈光不正”;而屈光不正中,影像呈现在视网膜前为近视,呈现在视网膜后则为远视

然而眼睛不可能只看远方,当我们要看近物时,就要靠眼睛的,将视网膜后的影像拉回至视网膜上,这种睫状肌收缩的能力为调节力,会因长时间看近物,使睫状肌持续收缩而僵硬麻痹。通常40岁过后,调节力会逐渐下降,导致我们看近的影像模糊,即为老花

简单来说,近、远视是指看远处时,影像相对视网膜的位置,而老花是指我们看近时调节聚焦的能力,两者截然不同。

近视性老花需同时配近视、老花镜片

近视的人也会有老花,当看远时物体呈像落在视网膜前,看近时调节力又不够,即为“近视性老花”。随着年龄增加,近视度数不会改变,但老花度数却会增加,有可能在老花的某一年龄阶段,近视的度数刚好与老花增加的度数相同,才会有“近视抵销老花”的说法。

事实上,近视仍然存在,且当老花度数逐年增加,还是会出现看近物不清楚的问题,因此,近视性老花患者,不仅需要配戴老花镜片以减轻眼睛负担,原本的也不能丢。

老花,看着像远视,但不是那么回事

远视和老视看似矫正方法都一样,但两者并不是一回事。远视多是由于眼球前后径过短,而老视是晶状体和睫状肌老化,屈光力减退所致。

远视常发生在儿童,通常矫正度数逐年降低,度数不高时不论看近看远都可以通过自身调节获得清晰的物像;而老视一般都发生在中,矫正度数随年龄逐,并且由于调节能力的下降,即使度数不高,近到一定距离的物体也不能通过自身调节看清,必须移远一些。

提醒大家:不论近视或远视,若出现老花症状,都要到测量老花度数,再将老花镜片配在近视、远视镜片的下方多焦镜片,让眼镜能够兼顾看近、看远,达到最好的矫正效果。

来源:北京协和医院李莹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