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病从口入 癌症也不例外 你知道什么是食源性致癌物吗?

2020年07月02日 9:08 简体 正体   评论»

为什么有的吃了会?那是因为这些食物中或多或少含有致癌。既食源性致癌化学物。食源性致癌化学物是指食物本身或加工运输过程中产生或被污染了的,人体食用后达到一定程度便可能导致的发生,那么现在就来认识一下生活中常见的食源性致癌物吧。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质有哪些?

1、多环芳烃类化合物

多环芳烃的生成主要与有机物在高温条件下不完全燃烧有关。最常见的多环芳烃化合物是苯并芘,这是一类具有较强致癌作用的污染物。许多焦油、煤烟、矿物油的活性成分都属于这一类致癌物。主要来源有:1、在食物生产、收获、储存、加工、包装、运输过程中均可能被污染;2、食品烘烤加热时,由于局部温度过高,成分热解或热聚可产生苯并芘。

预防措施:少食油炸、烟熏、烘烤食品。

2、N-亚硝基化合物

N-亚硝基化合物是一级致癌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性,这是由亚和胺类在身体内外结合而形成的。一般在剩饭剩菜以及饮水中含有硝酸盐,硝酸盐也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常用来加工肉类食品。胺类是含蛋白质食物分解所产生的。硝酸盐会和胺发生化学反应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因此需选择新鲜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鱼类等,尽量把食物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保存,不能吃剩饭菜。可多吃含的新鲜蔬菜水果或坚果,能减少亚硝酸铵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少吃或不吃腌菜酸菜,若喜欢吃腌制的蔬菜,必须腌制20天以上才能吃。

预防措施:1、尽量食用新鲜的蔬菜、肉鱼类等食物,食物尽量冷藏保存;2、多食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野水果、坚果

3、霉菌毒素

在自然环境中食物没有储存好,会使得大量有害真菌生长繁殖,从而产生霉菌毒素,其中包括镰刀菌毒和黄曲霉毒素等,特别是黄曲霉毒素,毒性是最强的,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可诱发。发霉的豆类、花生以及谷物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最多。

4、杂环胺

20世纪70年代,日本学者首次证实直接以明火或炭火炙烤的烤鱼具有强致突变性,经研究发现了杂环胺类化合物。富含蛋白质的鱼、肉类食品在高温烹调过程中燃烧不完全是产生杂环胺的主要原因。膳食杂环胺的污染水平主要受到食物烹调方式、温度和时间的影响。

预防措施:改变不良的烹调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避免烹调温度过高、避免过多的食用烧烤煎炸的食物、烹炸的鱼肉表面涂抹淀粉糊、肉类烹调前先用微波预热等

5、丙烯醇胺

淀粉类食物烘烤过程中会产生丙烯醇胺,如烤焦的蛋糕面包或饼干等。另外酒精槟榔、各种农药以及食品添加剂等也属于致癌物。预防措施:少食烘烤食品。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选择新鲜的食材,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不能吃发霉变质以及油炸和熏烤的食物。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杨医生聊肿瘤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