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男女 心梗风险有别 4种症状容易“瞒天过海”

2019年04月02日 7:17 简体 正体   评论»

提到心梗这个词,是不是顿时觉得后背一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

早先心梗主要是以60岁以上的人居多,但近几年越来越多低于45岁、甚至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出现在心肌梗死的队伍里。

近日,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在60岁以下的中青年中,患上心梗的主要因素不同,女性以、肥胖为主;男性以血脂异常和吸烟多见。

《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给出男女各自预防心梗的重点,让你远离心梗的侵害。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心主任张澍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利芸

中青年男女,心梗风险有别

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上的这项研究结果,与我国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特点基本一致。

男性:吸烟、血脂异常

临床上,60岁以下心梗男性患者几乎全部为吸烟人群,大多合并血脂异常,这些人多数生活习惯不良,除了大量吸烟、饮食油荤无禁忌,往往还有久坐不动、熬夜缺觉的坏习惯。

女性:三高合并肥胖

小于60岁的女性,如果有糖尿病,再合并肥胖,发生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

由于60岁之前患糖尿病、高血压合并肥胖的女性相对较少,且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绝经后人群中,这就使得60岁以下中青年心梗患者以男性为主。

不过,一旦60岁以下的女性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合并肥胖,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要比同样情况的男性高出许多。

4种症状容易“瞒天过海”

心梗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是目前最危重的心脏急症,也是导致中老年人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多数心梗患者既往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史,因劳累、情绪波动、饮酒等诱发,最典型的表现是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同时伴有发热、面色苍白、心慌、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

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症状持续大于15分钟以上,要高度怀疑急性心梗。

与上述典型表现相比,以下一些“瞒天过海”的症状更值得患者和医师警惕。

1

上腹痛为主要表现,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消化道溃疡、、胆囊炎等。

老年人如在上腹痛的同时伴有呼吸困难、发绀(皮肤、手指、嘴唇等处颜色发青)、心律不齐等,需要考虑到急性心梗的可能。

2

牙痛、下颌痛、颈肩痛

由心脏疾病引起的牙痛,医学上称之为“心源性牙痛”,常表现为牙痛剧烈,但疼痛部位不确切,且服用止痛药不能缓解,颈部放射痛或者胸背部刺痛也常有发生。

患者如伴大汗、面色苍白、濒死感,应警惕急性心梗。

3

无痛性心梗

多见于老年人,特别是糖尿病患者。

心梗发生时,常表现为上腹部不适、心悸、憋气、低血压、休克等。

主要原因为糖尿病患者或老年人植物神经功能减退,疼痛敏感性差。

4

其他表现

以神经症状为首发表现,患者会伴有头晕、肢体瘫痪或突然意识丧失、抽搐等类似脑卒中的临床表现,这种情况下也不应忽略心梗的可能。

警惕心梗的5大诱因

要想躲开心梗的突袭,首先应避开心梗发生的5个诱因。

1

过劳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连续紧张的劳累,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造成心肌短时间内缺血,严重时会导致急性心梗。

高危人群应避免剧烈运动,可以选择快走、慢跑等较温和的有氧运动,运动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2

激动

有些急性心梗是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的。稳定情绪,避免交感神经兴奋,使得心跳加快、血管收缩。

3

受寒

突然遇冷可能诱发急性心梗。这就是医生们总叮嘱冠心病人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的原因,也是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梗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4

便秘

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梗的老年人并不少见。所以,老年人应格外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平时适当吃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

5

暴饮暴食

不少急性心梗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国内外都有资料说明,周末、节假日发病率较高。

最后要告诫大家的是,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避免疾病。

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积极治疗,定期复查,也能减少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