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万人死于饮食不健康 高盐是头号杀手

2019年04月05日 14:05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均衡几乎是现代人通病,但其实它比吸烟更致命。全球最权威人类致死研究指,世界每年约有1,100万人口因饮食不而死,占死亡人数约两成,其中过量的盐、太少全谷物都是"头号",但研究强调,相对于进食太多垃圾,少食、蔬果等健康食物才是最大问题。

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检讨了195国民众在1990至2017年间的饮食习惯,前天在医学期刊《刺针》发表报告,指每年约1,100万人的死与饮食有关,其中约1,000万死于疾病,余下的就因癌症及二型丧命。吸烟致癌是一大杀手,但报告指"低质的饮食餐单在全球导致的死亡个案,比其他所有致死原因包括吸烟都多"。

食用过量加工肉类

报告指,因食盐太多、食全谷物太少而死的人各有300万,死于进食太少水果的就有200万,而少食坚果、种子类食物、蔬菜、含丰富奥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海鲜和纤维,都是早死的主要原因。全球民众平均喝下超出健康建议份量逾10倍的含糖饮料,钠的摄取量亦超出建议标准86%,进食的加工肉就几乎是建议份量一倍,然而,民众却只进食建议份量约12%的坚果和种子,全谷物就少于1/4。

高盐餐单对心脏及血管有直接影响,可导致心脏衰竭及血压飙升,同时增加患心脏病及风险;全谷物和蔬果却有"反效果",可保护心血管。

外界近年亦关注红肉、加工肉与癌症的关系,以及脂肪与糖份如何致命,但GBD首席研究员、华盛顿默里指,多吃红肉和加工肉、摄取过量糖份和脂肪虽然有害,但影响远远不及食得太少全谷物、蔬果、坚果和种子。默里更指今次研究与痴肥无关,"无论你体重多少,饮食质素都会发挥其影响力"。

怕肥拒吃有益坚果

报告又指,全球民众日常饮食中最缺乏的健康食物是坚果和种子,剑桥大学教授福罗希认为原因是大众觉得两者不饱肚但易致肥、却不知当中的脂肪有益,而它们的价格亦较构成主流餐单的食物高,穷人负担不起。研究显示,贫穷地区家庭要达成医生建议的一日进食5份蔬果的目标,平均要花费逾一半收入,而富裕地区的只须花2%。福罗希指有能力的民众,当然可以有较健康的食物选择,但若然市面上的便宜货仍是垃圾食物,研究想带出的讯息就会枉费,因此市场"极需要健康又便宜的选择"。

根据报告,最多人口因饮食不健康而死的国家是乌兹别克,每10万人就有892个;最少的是以色列,每10万人仅89个,研究又显示全球人口的预期寿命会因此缩短几年,但默里指这只是平均数,50来岁就死于心脏病、40多岁就因饮食相关癌症而死的大有人在。

来源:苹果日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