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萬人死於飲食不健康 高鹽是頭號殺手

2019年04月05日 14:05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均衡幾乎是現代人通病,但其實它比吸煙更致命。全球最權威人類致死研究指,世界每年約有1,100萬人口因飲食不而死,占死亡人數約兩成,其中過量的鹽、太少全穀物都是"頭號",但研究強調,相對於進食太多垃圾,少食、蔬果等健康食物才是最大問題。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檢討了195國民眾在1990至2017年間的飲食習慣,前天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報告,指每年約1,100萬人的死與飲食有關,其中約1,000萬死於疾病,餘下的就因癌症及二型喪命。吸煙致癌是一大殺手,但報告指"低質的飲食餐單在全球導致的死亡個案,比其他所有致死原因包括吸煙都多"。

食用過量加工肉類

報告指,因食鹽太多、食全穀物太少而死的人各有300萬,死於進食太少水果的就有200萬,而少食堅果、種子類食物、蔬菜、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如海鮮和纖維,都是早死的主要原因。全球民眾平均喝下超出健康建議份量逾10倍的含糖飲料,鈉的攝取量亦超出建議標準86%,進食的加工肉就幾乎是建議份量一倍,然而,民眾卻只進食建議份量約12%的堅果和種子,全穀物就少於1/4。

高鹽餐單對心臟及血管有直接影響,可導致心臟衰竭及血壓飆升,同時增加患心臟病及風險;全穀物和蔬果卻有"反效果",可保護心血管。

外界近年亦關注紅肉、加工肉與癌症的關係,以及脂肪與糖份如何致命,但GBD首席研究員、華盛頓默里指,多吃紅肉和加工肉、攝取過量糖份和脂肪雖然有害,但影響遠遠不及食得太少全穀物、蔬果、堅果和種子。默里更指今次研究與痴肥無關,"無論你體重多少,飲食質素都會發揮其影響力"。

怕肥拒吃有益堅果

報告又指,全球民眾日常飲食中最缺乏的健康食物是堅果和種子,劍橋大學教授福羅希認為原因是大眾覺得兩者不飽肚但易致肥、卻不知當中的脂肪有益,而它們的價格亦較構成主流餐單的食物高,窮人負擔不起。研究顯示,貧窮地區家庭要達成醫生建議的一日進食5份蔬果的目標,平均要花費逾一半收入,而富裕地區的只須花2%。福羅希指有能力的民眾,當然可以有較健康的食物選擇,但若然市面上的便宜貨仍是垃圾食物,研究想帶出的訊息就會枉費,因此市場"極需要健康又便宜的選擇"。

根據報告,最多人口因飲食不健康而死的國家是烏茲別克,每10萬人就有892個;最少的是以色列,每10萬人僅89個,研究又顯示全球人口的預期壽命會因此縮短几年,但默里指這只是平均數,50來歲就死於心臟病、40多歲就因飲食相關癌症而死的大有人在。

來源:蘋果日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