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有湿气的人 这3类食物最好少吃点

2019年05月18日 17:13 简体 正体   评论»

一说起,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其实这是中医的一种说法,意思就是自然界中气候潮湿以及肉食中的湿气进入人体后,不断积累,导致湿气过重,则会伤及人体的阳气,其实说白了就是一种的状态。老话说:“湿气重,百病生”,湿气重一是会对容貌影响之大,难以想象,比如长痘,生斑,皮肤暗淡无光。再是会影响身材,人会因湿气变胖,身材变的臃肿。还会引起疾病,等等。可见有了湿气,需要及时调理,从而避免湿气给身体带来的更大危害。要想祛除体内的湿气,我们饮食上要格外重视,这里我就先具体介绍一些能够让湿气越吃越重的,大家平时一定要多注意少吃哦。

1、少吃肥甘油腻的食物

肥甘油腻的食物像肥肉、炸鸡、烤鸭这些,食用过多不利于消化,从而导致体内湿气加重,同时又无法顺利排出,如此反复造成恶性循环,因此湿气本身就很重的人,一定要少吃这些油腻的食物。

2、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

生冷寒凉的食物,本身含有湿邪,对体寒、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吃多了便会造成消化不利,食欲降低,湿气加重又无法顺利排出,因此像西瓜、苦瓜、冷饮、螃蟹等生冷寒凉食物要尽量少吃。

3、少吃甜腻的食物

甜腻的食物像奶油蛋糕、月饼、巧克力、糯米等,对于湿气重的人来说,要尽量少吃,这些食物一方面会助长体内的湿邪,另一方面会影响消化,增加体内脂肪含量,对祛除湿气颇为不利。

以上就是湿气重的人,最好少吃,甚至别吃的食物,那么平时吃些什么食物能调理湿气呢?接下来我再给大家分享下。

1、赤小豆薏米汤

赤小豆薏米汤有消肿利湿、解毒排脓、健脾止泻的功效。赤小豆可以作为中药,消肿利湿、解毒排脓,薏米也称薏仁,含有生物活性成分,它有抑癌、抗菌的作用。具体做法是先将薏米和赤小豆先泡个几个小时,然后放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赤小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加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赤小豆粥就煮成了。有高压锅的,直接泡后煮压一会就好了。

2、

玉米须在中医中又被称之为龙须,因本身性味甘平,且有益肝、胆、肾等经脉的作用;再加上,其具有利水、促进体内多余水分代谢的好处,因此也经常在晒干后,被中医拿来入药使用。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取其单一材料,冲泡热饮制成玉米须水,替代部分水分饮用。但是最好不要睡前喝,因为有利湿作用很容易因为睡觉而续积体内,导致湿气没除掉反而更加严重了。

3、

山药药食两用,能起到健脾补气的作用,对去除湿气,调节身体非常好。山药中蕴含、优质蛋白、淀粉等多种,这些物质被人体摄取后能快速分解成热量,为身体进行能量的供给,起到不错的抗寒保暖的作用。山药去湿气的具体做法:将生的铁棍山药(用量约30公分长)去皮切成碎丁,另取30克大米,加入三碗水,用豆浆机打成糊。每天早晨喝上一碗,一上午都不觉得口干、皮肤干燥。或者将银耳、梨、山药一同熬煮,饮用时调入蜂蜜,润燥的效果也很好。制成山药粉食用更方便,也利于脾胃吸收。

4、白扁豆

白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它的果实(白扁豆)、果皮(扁豆衣)、花、叶均可人药,有补脾胃,和中化湿,消暑解毒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泄泻、呕吐、暑湿内蕴、脘腹胀痛。白扁豆可内服:煎汤,10-15g;或生品捣研水绞汁;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捣敷。

来源:北庭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