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有“3怕” 养肝抓住“睡前半小时” 牢记一句养肝口诀

2019年06月05日 14:18 简体 正体   评论»

其实我们的也是会出现非常多的疾病的,有很多的人们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的保护我们的肝脏,护肝才是最好的,那么我们在平时养肝的时候,一定要抓住这半个小时牢牢的记住一句简单的口诀,让我们的更加的健康,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肝有“3怕”

1、肝怕忧郁

长期心情压抑、暴躁易怒,身体会分泌一种毒素,这种物质属于肝毒,首先就会损伤肝细胞,导致肝气郁结,进而会引发胃痛、血压不稳、等等一系列病症。这个时候,一方面可以通过自身调整情绪来缓解,另一方面还可以吃些疏肝理气的食材,诸如小茴香、金桔、萝卜、山楂等等。

2、肝怕肥胖

肝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过度的肥胖以及长期酗酒非常容易引起脂肪肝,早期脂肪肝如果治疗、控制及时是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的。但是一旦严重,就会引发肝脏纤维化,继而发展成甚至是。所以大家要尽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并积极控制体重,防止脂肪在肝内堆积。

3、肝怕暴食

长期的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导致很多食物还来不及消化就堆积在体内,时间一久就会转变成脂肪蓄积在体内,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脂肪肝的发生风险。此外,暴食还会造成体内的自由基含量直线上升,增加肝脏的负担,肝脏的功能受损也就越严重。

二、睡前半小时

1、睡前泡脚20分钟

脚部素来有着人体“第二心脏”的称谓,中医认为,睡前用热水泡脚能起到疏通经络、平肝气、益肾精、调神静气的功效,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上20分钟的脚,有助于心情平和、入睡更快,睡眠质量更好,更有助于我们养肝。值得注意的是泡脚水的温度应该控制在50度以下,太热会烫伤皮肤。

2、睡前按摩10分钟

在泡完脚后,可以按摩一下肝区部位。具体做法:身体保持平躺,两手对搓至温热,轻柔的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也就是右侧季肋部,大约按摩10分钟即可。可别小瞧这个“小动作”,经常按摩能有效改善肝区部位的血液循环,能起到保护肝脏、改善周身代谢的作用。注意不要力度太大。

三、记好一句养肝口诀:遇烦恼,别在意,畅情志,舒肝气;多蔬果,少油腻,节饮食,健脾胃;多按摩,常泡脚,蓄精力,肝血好。

其实在养肝护肝的时候,生活习惯也和我们息息相关,不同的生活习惯也有着不同的,保护也能够帮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而且在平时睡觉的时候,多做一些养肝护肝的效果,才能够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的长久,解决肝脏出现的疾病,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好的帮助和效果。

来源:寻医问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