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到底能不能吃?中医有个大原则

2019年07月12日 15:53 简体 正体   评论»

咋看营养

在《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中曾讲道:“毒药攻邪,五谷为食,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这句话很好的指出了一个正常人饮食的基本原则,即:以五谷为主食,为辅助,肉类为补益,蔬菜为补充的原则。所有的这些合起来用,可以补益精气。

无论何时,蔬菜水果都不能代替主食的作用

这句话尤其对于减肥的人更适用,甚至对于高血糖的人也有积极意义。

虽然从现代医学角度讲,五谷所带来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更多的糖,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应该饿着肚子控制血糖,而每日靠蔬菜和低糖水果来维持你的生命,这显然会让你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2

非健康人咋吃

我们要看自己属于什么体质,然后再决定什么样的食物摄入方案更适合自己。

这样的人适合少吃甜食、冷饮、奶制品、肉食,并减少水果摄入量,而适当增加辛温类食物的摄入,如姜、葱、蒜等,这样可保护你的不受食物的损害。

3

吃的大原则

曾经跟一位西医主任请教过关于孕期营养的问题,她的回答很简单。

我是同意这个说法的,我觉得你不应该去强迫自己每天必须摄入主食多少,蔬菜、水果、蛋白质、脂肪各多少,哪怕你是前面说的两种偏阴或偏阳的体质,你都不应该把吃姜或当成个任务而每天、每顿必须吃多少。

只是,偏阴的人看见水果别彻底拒绝,不刻意去要求每天都吃,也不刻意看见水果就躲避。正好碰到有点水果放在面前,你吃一块,不是有损健康的行为。

你应该知道的是,这时候多吃水果不好即可,但少吃点也没问题。当然,偏阳质的人也是同样道理。

我们在饮食时要注意自己的体质情况。根据我们个体的差异去调整饮食的偏向,以达到通过饮食调理身体的目的。

4

吃水果的讲究

1.当地产的

目前物流发达,很多水果都是外地的水果,不是本地的水果,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外地的水果,最适合产地的人食用,因为当地的气温、土质、环境,造就出来的东西,就是养当地人的,吃异地的水果,就很容易伤身体。比如海南冬天产西瓜,湖北冬天不产西瓜,如果将冬天海南的西瓜运到湖北来,在大冷的冬天食用,与食毒药无异。

2.符合时令

秋天天气干燥,赐给我们雪梨,滋阴润燥;

夏天天气炎热,大自然赐给我们西瓜,清凉解暑。

这些水果吃起来自然对身体是不利的,因为首先他们不符合时令,其次在保养这些水果的过程中,人为地使用了一些防腐剂,两者的毒害,身体受不了啊。

另外,很多水果为了卖个好价钱,提前上市,常常使用一些激素,加速水果的成熟,比如市面上卖的“桃”,外表看起来很漂亮,好像是熟了,其实吃的时候发现,其核还是嫩,这说明桃没有熟,只是打了催熟剂,让他的表面看起来像是熟的。这样的水果目前很多啊!

3.符合身体的需求

水果中有很多是寒凉的,久食、大量吃损伤脾阳。

目前我们大多数人,心浮气躁,心气沉不下来,形成上热下寒的状态,上面热燥,下焦却寒凉,吃用寒凉的水果虽然当时心中舒服,但牺牲的是自己的肾阳,时间久后最终会导致脾肾阳虚,女的会、子宫长肌瘤、脸上长斑;男的会腰痛、腿沉、……

来源:搜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