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孤单也会"要人命" 早死风险飙升45%

2019年08月20日 20:14 简体 正体   评论»

孤寂感带给身心影响深远。有学者从演化观点解释,对人类而言,落单不利在大中生存,因此大脑将孤寂感演化成预警机制,一旦感到孤寂将使身心,使与生理健康双双恶化,有欧美文献显示可能提升45%的早逝

孤独将使人际关系与生理健康双双恶化,有研究显示可能提升45%的风险。

专家表示,孤寂感带给身心影响深远,已故的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卡乔波(John Cacioppo)从演化的观点解释,在环境中,人类群聚才能提升存活的机率,一旦落单就会有危险,因此大脑渐渐将孤寂感演化成一道预警系统。

一旦大脑接受到孤寂讯号,便预设外在环境对自己不利,进而启动机制,像是提高俗称"压力荷尔蒙"的皮质醇分泌、刻意忽略正面观点以避免松懈于自我保护、与他人沟通时采取对立立场、与人相处时选择以较傲慢的姿态应对等。

这些高度戒备的机制若长期未能解除,将使人际关系与被孤立的感受逐渐恶化,同时影响体内发炎、降低睡眠质量与伴随睡眠而来的排毒功能,身体健康将渐渐走下坡。"文献显示,空气污染会增加5%的早死风险、肥胖会增加20%的早死风险、饮酒过量会增加30%的早死风险,而有篇纳入10万人的大型临床统合分析研究显示,孤寂感影响提早死亡的风险高达45%"。

专家表示,要摆脱孤寂感,首先应学习指认自己流露出来的孤寂讯号,并要瞭解孤寂感对身心的负面影响。其次,别急着透过网路或急切的方法试图快速增加好友数量,而是需要建立真正有质量的人际关系,学习倾听身边的人、善意对待家人朋友同事,具体作法是每天花点时间和周遭人说说话、抱怨与相互砥砺、分享美好的事情;另也可在课余或业余担任志工,藉此发挥所能以及感受自己总能被需要。

来源:世界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