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鼻炎过敏 生活保养7要点

2019年09月17日 13:10 简体 正体   评论»

彻底清洁室内及寝具

勤于打扫,冷气机、除湿机、空气清净机等要定期清洗与更换滤网。枕头套每周洗一次,寝具2周洗一次,以55~65度的热水清洗后日晒,用吸尘器吸除尘蟎与尸骸、粪便,也可选用防蟎寝具。

少放地毯与绒毛玩具

布制品容易堆积灰尘、孳生黴菌、藏匿尘蟎,应尽量少用,或是选择短毛地毯,绒毛玩具不放床边,不用太厚重的窗簾布,时常清洁。

保持环境通风

现代住宅密闭性高,湿气容易留在室内,利于尘蟎、黴菌繁殖。多通风换气,使用除湿机让室内湿度不超过65%,使用空气清净机也能减少空气中的

室内避免养宠物

宠物容易掉落毛发,产生灰尘等原,毛发与皮屑都是尘蟎喜爱的食物,应该尽量让宠物待在室外,常帮牠洗澡。

生活作息规律

过劳、压力大、熬夜、情绪起伏大都会影响免疫系统,保持睡眠充足、纾解压力,可以调节自律神经,降低鼻过敏发作。

适度运动

适度运动能增强免疫力。日本耳鼻喉科学会表示,游泳能减少鼻子对过敏原的敏感度,但泳池的馀氯量要在0.3~0.7ppm之间,以免刺激鼻黏膜,有严重者应先与医师讨论。

注意饮食

避免菸酒与少摄取带壳海鲜、坚果、人工添加物、油炸与辛辣食物。中医认为冰品冷饮与西瓜、竹笋等寒性食物会刺激副交感神经,增加发作频率,应尽量避免食用。

过敏性治疗

根据《哈佛健康杂志》资料,治疗的方法主要可分为三大方向:避开刺激物、用药减缓症状,以及免疫疗法。

远离引起过敏的刺激物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花粉浓度较高时避免外出,或是配戴N95口罩。回到家后尽快洗澡、洗头并换成千净的衣物。

过敏原浓度较高时,应关上门窗。

使用空气清净机,开车时关上窗户、使用车内空调。

全年的过敏性鼻炎

如果家中宠物会引起过敏,建议每周替宠物洗澡,并避免宠物接近家具和卧室。

将枕头、弹簧床、床垫收進能够密封的塑胶袋中,避免尘蟎生长;寝具使用50℃以上热水清洗以杀死尘蟎。

寝室中不要放置地毯。

使用除湿机,维持家中湿度在40%以下。

减缓过敏症状的药物

抗组织胺(口服或鼻喷剂):有助缓解流鼻水、打喷嚏、鼻子痒等制壮,高剂量可能导致想睡、口腔千燥,良性摄护腺肥大的男性可能有排尿困难。

类固醇鼻喷剂:有助缓解眼睛与鼻子的症状,效果较佳,但需较多天才能开始作用,副作用包括鼻子不适和

白三烯素调解剂:有助缓解多数过敏性鼻炎症状,副作用包括头痛等。

解鼻充血剂:能够减少鼻塞症状,副作用有、容易紧张、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也可能使良性摄护腺肥大的男性出现排尿困难。不过,解鼻充血剂不应使用过长时间,仅可做为暂时性的搭配药物使用。

减敏疗法(免疫疗法)

有助达到长期的过敏性鼻炎控制效果。通常医师会先藉由皮肤测试找出过敏原,接著由医师每周注射过敏原、依患者反应情况逐量增加,培养病人对过敏原的抗体。

远离鼻炎过敏 生活保养7要点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