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鼻炎過敏 生活保養7要點

2019年09月17日 13:10 簡體 正體   評論»

徹底清潔室內及寢具

勤於打掃,冷氣機、除濕機、空氣清凈機等要定期清洗與更換濾網。枕頭套每周洗一次,寢具2周洗一次,以55~65度的熱水清洗後日晒,用吸塵器吸除塵蟎與屍骸、糞便,也可選用防蟎寢具。

少放地毯與絨毛玩具

布製品容易堆積灰塵、孳生黴菌、藏匿塵蟎,應盡量少用,或是選擇短毛地毯,絨毛玩具不放床邊,不用太厚重的窗簾布,時常清潔。

保持環境通風

現代住宅密閉性高,濕氣容易留在室內,利於塵蟎、黴菌繁殖。多通風換氣,使用除濕機讓室內濕度不超過65%,使用空氣清凈機也能減少空氣中的

室內避免養寵物

寵物容易掉落毛髮,產生灰塵等原,毛髮與皮屑都是塵蟎喜愛的食物,應該盡量讓寵物待在室外,常幫牠洗澡。

生活作息規律

過勞、壓力大、熬夜、情緒起伏大都會影響免疫系統,保持睡眠充足、紓解壓力,可以調節自律神經,降低鼻過敏發作。

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能增強免疫力。日本耳鼻喉科學會表示,游泳能減少鼻子對過敏原的敏感度,但泳池的餘氯量要在0.3~0.7ppm之間,以免刺激鼻黏膜,有嚴重者應先與醫師討論。

注意飲食

避免菸酒與少攝取帶殼海鮮、堅果、人工添加物、油炸與辛辣食物。中醫認為冰品冷飲與西瓜、竹筍等寒性食物會刺激副交感神經,增加發作頻率,應盡量避免食用。

過敏性治療

根據《哈佛健康雜誌》資料,治療的方法主要可分為三大方向:避開刺激物、用藥減緩癥狀,以及免疫療法。

遠離引起過敏的刺激物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花粉濃度較高時避免外出,或是配戴N95口罩。回到家後儘快洗澡、洗頭並換成千凈的衣物。

過敏原濃度較高時,應關上門窗。

使用空氣清凈機,開車時關上窗戶、使用車內空調。

全年的過敏性鼻炎

如果家中寵物會引起過敏,建議每周替寵物洗澡,並避免寵物接近傢具和卧室。

將枕頭、彈簧床、床墊收進能夠密封的塑膠袋中,避免塵蟎生長;寢具使用50℃以上熱水清洗以殺死塵蟎。

寢室中不要放置地毯。

使用除濕機,維持家中濕度在40%以下。

減緩過敏癥狀的藥物

抗組織胺(口服或鼻噴劑):有助緩解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癢等制壯,高劑量可能導致想睡、口腔千燥,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可能有排尿困難。

類固醇鼻噴劑:有助緩解眼睛與鼻子的癥狀,效果較佳,但需較多天才能開始作用,副作用包括鼻子不適和

白三烯素調解劑:有助緩解多數過敏性鼻炎癥狀,副作用包括頭痛等。

解鼻充血劑:能夠減少鼻塞癥狀,副作用有、容易緊張、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也可能使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男性出現排尿困難。不過,解鼻充血劑不應使用過長時間,僅可做為暫時性的搭配藥物使用。

減敏療法(免疫療法)

有助達到長期的過敏性鼻炎控制效果。通常醫師會先藉由皮膚測試找出過敏原,接著由醫師每周注射過敏原、依患者反應情況逐量增加,培養病人對過敏原的抗體。

遠離鼻炎過敏 生活保養7要點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