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最大的日本 却是最长寿的国家 他们长寿的秘诀 竟如此简单

2019年09月19日 10:20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得不说,在快节奏、压力大的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关注和养生。

,上班一族以工作狂著称,加班是一种常态。然而压力最大的日本,却是世界上最,国民平均寿命常年稳居世界第一。他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岁,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1岁。二十多年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都稳居世界第一,在日本南部的岛,居民中百岁老人的比例更是全球最高。

为什么会这样呢?

背后的秘密,就在于他们通过找寻生活的意义,培养爱好,积极社交,正确面对压力,充满热情地过好每一-天,获得幸福又长寿的

让我们一起来,解锁更多长寿的姿势吧~

01

长寿的最重要的在于找到人生的深层使命

人生的深层使命,就是每个人生活的意义。

大家不妨来仔细思考一个问题:你所热爱的,你所擅长的,这个世界需要的,能得到报酬的,这四样东西有没有重叠的区域呢?实际上,这四个因素重叠的地方,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意义所在。

当然了,有的人可能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有些人可能慢慢才会发现。如果你属于后面这一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毕竟你要寻找的目标,是支撑每天行动的力量源泉。

正因为如此,冲绳人在日常工作中,往往会保持高度的专业精神,而且特别注重细节。比如说,在冲绳的一个画笔厂里,一位熟练的工匠,她的工作是用一根一-根的毛做成画笔,而她一辈子都在完善这门手艺,到现在已经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

想要幸福长寿,找到人生的深层使命至关重要。如果工作能给你带来意义,那就不要退休。在日本,虽然政府规定60岁可以退休,但很多老人还会选择继续工作。如果一门爱好能让你的生活充满快乐和意义,那也千万不要放弃这个爱好。

冲绳的老人们遵循着这种理念,一直保持着充满活力的生活。如果不得不退休,他们也不会闲下来,依然会用其他方式来维持积极的状态,比如做园艺,或者参与社区的其他工作。积极投入的心态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研究表明,冲绳的百岁老人患心脏病和老年的比例都非常低。

02

长寿的秘诀最关键的在于锻炼大脑和适当压力

我们都知道,想要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缺一不可。但在现实当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了自己的内心。其实,强大的心灵跟强健的体魄一样,都是长寿的关键。

来问问大家,你平常是不是上班坐着,下班回到家之后还是坐着呢?其实,现代人长期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对身体和情绪都有不良影响,同样道理、大脑缺乏锻炼会削弱神经连接,也不利于健康。

因此,经常动动脑子非常重要。神经科学家什洛莫●布雷斯尼茨甚至认为,上了年纪的人之所以会脑子不灵光,是因为他们陷入了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不愿意尝试新的活动。

那么应该如何锻炼我们的大脑呢?很简单,工作中常思考,常学习,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技能养分,也可以做些思维类的游戏,比如下棋或者打牌。如果你不满足于这些的话,还可以走出家门,参与一些集体活动,多跟别人打交道。对大脑来说,不断学习、与人交往都是再好不过的锻炼。

除此之外,长寿的另一个秘诀在于要有适当压力。人活着就是要精气神饱满,这不是玻尿酸肉毒杆菌能带来的,也不是任何养生大法能给予的,它是靠充实的生活来丰盈人的内心,让人精神焕发,而适当的压力,就能很好地锻炼人性、磨砺心志,是人生最尊贵、最重要、最有价值的行为。

适当的压力,会让人生活规律,规律生活是确保人体生物钟正常的基础,生物钟不乱,内分泌不乱,免疫力就好,越是能激发身体内部能量,人体也就越健康。

03

长寿的秘诀最好的方法在于保持“心流”状态

想象一下,假如你最大的爱好是滑雪,现在你正在一条漂亮的雪道上往下滑,全身心地沉浸在一种喜悦和专注的状态中,就好像可以一直这么滑下去。实际上,沉浸在一-件事情当中可以让我们更长寿。

这是为什么呢?

上世纪70年代,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提出了心流理论,“心流”指的是一种完全专注和享受的状态,沉浸其中的人会屏蔽掉其他所有的事情,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不管你在做什么,只要是主动专注于一件有目标的活动,都能让我们体验到心流状态。心流能给人带来兴奋和充实的感觉,减少忧虑感,对心理健康大有好处,让我们更加享受生活。

我们在追求心流的时候,选择合适的难度等级非常重要。如果你的工作,刚好能让你进入心流状态,那就是非常理想的情况,要是没法实现的话,就一定要保证自己有一-两个能带来心流的兴趣爱好。

好比说你想学习一门新语言,一开始只需要让自己感觉有一点点挑战就行。再比如,你可能是个工作能手,目前的工作对你不再有挑战性,觉得它没什么意思了,这时候,你可以试着拓展知识,在工作中去创新。这样一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投入到工作和爱好中,就能再次找回心流的体验。

04

长寿的秘诀离不开每天好好吃饭

多年以来,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一直稳居世界第一,这也让日本人的饮食方式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跟整个日本相比,冲绳人还要更长寿。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为了解开这个谜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琉球大学有份研究报告,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冲绳人的食谱非常丰富,食物多种多样。本地人平时常吃的食物可以多达206种,其中包括许多草本植物和香料。比如他们每天会吃五份水果和蔬菜。为了保证食物足够多样,他们还会尽量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

跟丰富的蔬菜水果相比,他们的主食非常简单,基本就是米饭和面条。不仅如此,盐和糖之类的调料也用得很少。按照全世界的平均标准,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已经算比较健康了,而冲绳人的饮食还要更清淡,他们摄入的盐只有其他日本人的一半,而糖只有40%。

除了食物多样以外,吃得少也很重要。冲绳人有个习惯,吃饭只吃八分饱。也就是说,在还有一点点饿的时候,就不再吃了。怎么做到呢?很简单,比如不吃饭后甜点,或者减少食物的分量。为了做到分量小,冲绳人吃饭用的盘子和碗一般都比较小,里面盛着一定量的米饭、蔬菜、味噌汤,还有一份毛豆之类的小菜。

对冲绳人来说,少吃已经成了一种保持健康的本能。而现代科学也证实,减少热量确实有好处。我们体内有一种促生长的蛋白质,叫做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如果这种蛋白质过多,细胞就会老化得更快。通过减少热量的摄入,这种蛋白质的含量也会减少。因此,吃得少和长寿之间可以说是有直接联系的。

找到人生的深层使命主动锻炼大脑,直面适当压力保持“心流”状态,每天好好吃饭努力的工作,积极的生活越是如此越能激发身体内部能量这也是最好的养生,这就是长寿的秘诀。

来源:上犹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