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寒」代谢卡卡当然胖!日名医加味姜茶逆转易胖体质

2019年06月08日 16:0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川嶋朗(医学博士)

寒性=肥胖体质

有很多女生是「就算吃少一点,也」的状况。

我请她们开始写饮食日记之后,她们才会发现「就算抱着不吃的决心,仍然会偶尔吃点零食」这种连本人都会感到冲击的事实。实际上,如果呈寒冷状态,体质也会变成「很难瘦下来」的情形。

本来从饮食中摄取到的,会被消化吸收,成为维持生存的能量(基础代谢),再被代谢掉。

然而,当由于某些原因,使体内的血液流动迟缓、体温下降后,维持身体机能运作的酵素功能就会受到阻碍,吃下肚的东西也无法顺畅地进行消化、吸收、代谢这一连串的过程。

如此一来,代谢能力低落,多余的脂肪就会附着在内脏周围和血管内侧。因为血管上有了脂肪这层墙,血液流经的通道变细,促使血液流通更加不顺畅,进而让内脏机能因此更低下,甚至体温变低……这样的恶性循环,将一再上演。

结果,就成为「想瘦也瘦不下来」的寒性体质。

人类的脂肪属于动物性脂肪,因此,如果身体寒冷的话,就会逐渐硬化,难以消除。

此外,由于脂肪细胞本身没有血流,脂肪囤积部位的体温,就会一直是低温状态。

当体内鸣起「某个部位变弱(温度降低)」的警笛时,为了保护寒冷的部位,脂肪就会蓄积得更多。只要血液循环没有努力让身体温暖起来,脂肪层就会越来越厚,甚至会把全身都弄得像冰箱一样冷。

因此,当你觉得「最近好像变胖了」,请试着摸一摸肚子、屁股、大腿等令人在意的赘肉部位。

若是觉得这些部位格外冰凉时,就要注意了。你很可能已经变成「肥胖寒冷」的体质。

早上喝汤,整天都暖和

要记住食材的阴阳性质,需要花上一点时间。

对于一些觉得「太复杂了,无法全部记住」的患者们,我会先提供这样的建议给他们:「早上吃百合科的食物就可以了。」

主要的百合科食物有韭菜、洋葱、葱、蒜头,都是可以温暖身体的食材。若要举出料理的例子,就是葱花汤或葱花

从以前开始,葱就被认为富含药效成分。的时候,把绑着葱的纱布围在脖子上,就是很有名的民间疗法。而在料理上,味噌汤是一道既不耗费工夫,也可作为午餐的汤品。如果不方便,购买超商的葱花味噌汤杯也是个方法。

咖啡、绿茶以热饮为主

会冷却身体的饮品当属「咖啡」。有些人就算在冬天,也习惯大口喝冰咖啡,我希望他们至少养成喝热咖啡的习惯。

而属于清热类别的茶,也是会把热度夺走的食材。经常可以看见很多女性用保特瓶随身装着冷茶,但建议还是尽量喝热的比较好。从家里带着出去,既经济又有益身体健康。

在茶叶中,茶叶已完全发酵的红茶比较偏向阳性食材。当身体感到寒冷的时候,在奶茶中加入可以强烈温暖身体的肉桂也不错。牛奶虽然是阴性食材,但加热之后跟阳性的红茶和肉桂混合,可以缓解身体的寒冷,是均衡的优良饮品。

只不过无论喝什么,都不要忘了喝太多也会造成身体有毒这件事。

在寒冷的天气里,想要让身体确实变暖,「姜汤」是最棒的选择。

姜的量随自己喜好即可,把姜磨碎放到杯子里,注入热水即成,就是这么简单。喜欢甜一点的人,可以加入蜂蜜或枫糖浆。若觉得把姜磨碎很麻烦,也可以选择已磨成泥状的市售姜末。或是加入寒天,弄得黏稠一点,口感也不错。

市面上还有贩售用糖浆腌渍的姜或是姜汤包,各位也可以尝试看看。

另外,有一种方法就是自制甜姜汁,详细做法请参考食谱。

本文摘自《去寒排湿,很快开始瘦》/川嶋朗(医学博士、有明医疗大学保健医疗学部针灸学科教授、东洋医学研究所附属诊所自然医疗部门负责人)/健康你好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