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春捂秋冻” 秋冻的原则是什么?

2019年09月20日 10:22 简体 正体   评论»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其意思是劝人们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天气由热转冷,秋冻是为了增强对寒冷的,以便应付我们更为残酷的严冬。如果此时过早穿上棉衣,便无法让身体得到锻炼,不能很好地增强身体抵抗能力。

从中医角度讲,中医理论的核心是天人合一,人体和是有机的整体,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人体的变化和大自然的变化(如春秋交替)规律相一致和同步时,人体是保持一种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一旦这种规律被打破,即意味着平衡遭到破坏,任其进一步发展必将形成各种病症。因此,只要气温不低于20度(一般在农历八、九月份),人们都应该适当让身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同时秋冻也有防止穿衣过多引起出汗生病的作用。提醒大家,如果气温降到15℃以下,两周以上,我们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了。

秋冻的原则是什么?

1.“秋冻”不意味着要挨冻

从中医角度讲,“秋冻”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秋不忙添衣”。初秋,暑热未尽,凉风时至,当天气突然变冷时,适当地增加衣服是必要的,否则不但不能,反而会招灾惹病。“适当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严严实实。另外,晚秋天气较凉,也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避免过多出汗,使阳气外泄,但也不能冻得打寒战,这样不但不能增强,反而会被冻出病来。

“秋冻”的第二层含义是“拖延添衣时间”。晚秋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适当地接受寒冷的刺激,但要以自己能够接受为限度。

2.南北方“秋冻”要区别对待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南方秋凉来得较晚,昼夜温差变化不大,甚至入冬后也不太冷,因此不必过早、过快地添衣,应适当延长“秋冻”的时间。而北方秋凉来得较早,昼夜温差变化大,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及时增添衣物,以防着凉。

3.有些部位绝不能“冻”

“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尤其是脚部。

【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

【双脚】

脚被誉为人的第二心脏。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肩膀】

肩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相对比较脆弱,容易受伤。

来源:基活力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