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牙缝到底是被什么“抠”大的?这些口腔清洁用具大多数人没用对

2019年09月21日 11:40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好,我的牙缝越来越大了!”对着镜子,刚刚过完30岁生日的鸽小白发现,自己以前并没有塞牙的感觉,但最近吃完东西后总能从牙缝里揪出一丝丝肉或者蔬菜,难道是因为我经常用牙线,把牙缝“抠”大了?

作为一名大夫,北京清华的主治医生卫琳经常遇到像鸽小白一样的患者,把牙缝变大的锅甩在牙线身上。实际上,牙缝并不是牙线等用具“抠”大的。

成人牙缝常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天生长得比较稀疏,如果想改善可以进行矫正;另外一种就是患上了疾病,牙齿之间出现了肉眼可见的缝隙,随着疾病越来越严重,牙齿之间的缝隙也越来越明显。

生活中,多数人会经历第二种情况,在不知不觉中产生了牙缝。那到底是什么病这么厉害?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

牙缝也就是牙间隙,是存在牙与牙之间的自然间隙。正常情况下,牙间隙是被牙龈充分包绕的,充满了牙间隙的那部分牙龈就是专业术语所说的“龈乳头”。此时,我们用肉眼就看不到牙齿之间的缝隙。

一旦牙周组织发生炎症,严重者就会导致牙槽骨的吸收,然后牙龈逐渐退缩,不再充满牙和牙间隙的时候,牙缝就出现了。

既然正常的牙齿之间看不到缝隙,为什么牙线等具还能塞进两个牙齿之间呢?

又问到点子上了!卫琳大夫解释说,牙和牙龈之间并不是密不透风的,而是存在一个叫龈沟的“沟”,它的生理深度不超过3毫米,而这个深度足够放进牙线、牙缝刷和冲牙器等清洁用具。我们需要清洁藏在这个龈沟里面的“脏东西”。

此外,牙齿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纹丝不动的。长在牙周膜里的牙齿有一个天然的生理动度,大约在0.02毫米,非肉眼可见。两颗牙之间就会有0.04毫米的距离,足够牙线通过。

说到这儿,卫琳大夫再次强调,正确使用牙线等清洁用具是不会让牙缝变大的,最怕的就是拿起一根棍随便乱抠,造成牙龈出血继而牙龈退缩,还有就是牙签确实对牙龈不友好,使用的时候要慎重。

医学指导: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卫琳

既然正确的清洁方法不会让牙缝变大,那就不得不向大家仔细说说市面上常见的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清洁工具的适用情况了,虽然功能都是大同小异,但大多数人都没用对!

口腔清洁用具大PK,看你适合用哪个?

牙线

优点:能够进入到牙龈沟里,清理效果特别好。

缺点: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手指不太灵活的人或者是的话,操作起来有困难,而且耗时比较长。

推荐指数:★★★★★

【划重点】牙线是目前为止几乎适用于所有人群特别是健康人使用的清洁工具,除非是排列拥挤的牙齿,牙线无法通过。牙线有很多种,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通常比较推荐的是像线轴一样的牙线。

牙签

优点:暂无(用着爽?)

缺点:容易引起牙龈的出血退缩,造成牙缝增大

推荐指数:0颗星

【划重点】如前所讲,牙和牙之间的缝隙是的(楔形),但国内的牙签基本都是圆柱形,不符合牙齿的生理结构,因此不推荐使用牙签。为了牙,咱们还是别硬抠了。

牙缝刷

优点: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它有一定的角度,有直线型的,还有L型的;适合用于后牙。

缺点:普适性较差,不适合没有牙缝的人群。

推荐指数:★★★

【划重点】牙缝刷适用于有牙周炎的、牙龈退缩的或已经产生牙缝的人,如果没有牙缝就不要硬塞了,那样的话反而会破坏牙龈,导致牙龈萎缩。

冲牙器

优点:使用起来比较简单。

缺点:属于较大的工具,携带不方便,使用起来要放水。

推荐指数:★★

【划重点】工作头有多种型号,对操作者的使用手法和专业知识要求较高,使用不当的话很可能起不到有效清洁作用。

单束刷

优点:灵活,针对性特别强。

缺点:不适合刷多颗牙,效率比较低。

推荐指数:★★★

【划重点】单束刷可以理解成小牙刷,特别适合刷最后一颗牙以及下后牙舌侧、上后牙的颊侧,如果牙刷没办法刷到最靠里面的牙齿,可以试试用它。

什么?还想用手指甲抠?不用专家说,小编都知道你要挨揍了!为了咱们80岁还能有口好牙,还能大口吃肉,请把你的指甲从牙上拿下来。

即便是说清楚了这些清洁工具的区别,大多数人还是不会用。

卫琳说,给患者介绍的时候,她也是从最基本的正确刷牙方法开始讲起,然后才会教他们使用牙线、牙缝刷等,这个过程是逐步深入的,想要一下子掌握复杂用具的用法,基本不可能。所以,大家在使用时,也要循序渐进,别想着“一口气吃个胖子”。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牙缝一旦产生了,就再也无法变小了,特别是慢性牙周炎造成的牙缝增大,是很难补救的。虽然能通过修复或者正畸的方法使牙缝看上去变小了,但是已经遭到破坏的牙周组织却不会再生,不能够“”初始化”。我们能做的是通过牙周治疗能够使牙周组织恢复到健康水平,牙缝不再增大!

所以,在出现牙龈红肿、偶尔刷牙出血和口腔异味等症状时,一定要尽早治疗。

来源:搜狐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