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牙縫到底是被什麼「摳」大的?這些口腔清潔用具大多數人沒用對

2019年09月21日 11:40 簡體 正體   評論»

“不好,我的牙縫越來越大了!”對著鏡子,剛剛過完30歲生日的鴿小白髮現,自己以前並沒有塞牙的感覺,但最近吃完東西後總能從牙縫裡揪出一絲絲肉或者蔬菜,難道是因為我經常用牙線,把牙縫“摳”大了?

作為一名大夫,北京清華的主治醫生衛琳經常遇到像鴿小白一樣的患者,把牙縫變大的鍋甩在牙線身上。實際上,牙縫並不是牙線等用具“摳”大的。

成人牙縫常見於兩種情況。一種是天生長得比較稀疏,如果想改善可以進行矯正;另外一種就是患上了疾病,牙齒之間出現了肉眼可見的縫隙,隨著疾病越來越嚴重,牙齒之間的縫隙也越來越明顯。

生活中,多數人會經歷第二種情況,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了牙縫。那到底是什麼病這麼厲害?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

牙縫也就是牙間隙,是存在牙與牙之間的自然間隙。正常情況下,牙間隙是被牙齦充分包繞的,充滿了牙間隙的那部分牙齦就是專業術語所說的“齦乳頭”。此時,我們用肉眼就看不到牙齒之間的縫隙。

一旦牙周組織發生炎症,嚴重者就會導致牙槽骨的吸收,然後牙齦逐漸退縮,不再充滿牙和牙間隙的時候,牙縫就出現了。

既然正常的牙齒之間看不到縫隙,為什麼牙線等具還能塞進兩個牙齒之間呢?

又問到點子上了!衛琳大夫解釋說,牙和牙齦之間並不是密不透風的,而是存在一個叫齦溝的“溝”,它的生理深度不超過3毫米,而這個深度足夠放進牙線、牙縫刷和沖牙器等清潔用具。我們需要清潔藏在這個齦溝裡面的“髒東西”。

此外,牙齒也並不是人們想像中紋絲不動的。長在牙周膜里的牙齒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動度,大約在0.02毫米,非肉眼可見。兩顆牙之間就會有0.04毫米的距離,足夠牙線通過。

說到這兒,衛琳大夫再次強調,正確使用牙線等清潔用具是不會讓牙縫變大的,最怕的就是拿起一根棍隨便亂摳,造成牙齦出血繼而牙齦退縮,還有就是牙籤確實對牙齦不友好,使用的時候要慎重。

醫學指導: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口腔科主治醫師衛琳

既然正確的清潔方法不會讓牙縫變大,那就不得不向大家仔細說說市面上常見的牙線、牙縫刷、沖牙器等清潔工具的適用情況了,雖然功能都是大同小異,但大多數人都沒用對!

口腔清潔用具大PK,看你適合用哪個?

牙線

優點:能夠進入到牙齦溝里,清理效果特別好。

缺點:使用起來比較麻煩,手指不太靈活的人或者是的話,操作起來有困難,而且耗時比較長。

推薦指數:★★★★★

【劃重點】牙線是目前為止幾乎適用於所有人群特別是健康人使用的清潔工具,除非是排列擁擠的牙齒,牙線無法通過。牙線有很多種,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通常比較推薦的是像線軸一樣的牙線。

牙籤

優點:暫無(用著爽?)

缺點:容易引起牙齦的出血退縮,造成牙縫增大

推薦指數:0顆星

【劃重點】如前所講,牙和牙之間的縫隙是的(楔形),但國內的牙籤基本都是圓柱形,不符合牙齒的生理結構,因此不推薦使用牙籤。為了牙,咱們還是別硬摳了。

牙縫刷

優點:使用起來比較方便,特別是對於老年人。它有一定的角度,有直線型的,還有L型的;適合用於後牙。

缺點:普適性較差,不適合沒有牙縫的人群。

推薦指數:★★★

【劃重點】牙縫刷適用於有牙周炎的、牙齦退縮的或已經產生牙縫的人,如果沒有牙縫就不要硬塞了,那樣的話反而會破壞牙齦,導致牙齦萎縮。

沖牙器

優點:使用起來比較簡單。

缺點:屬於較大的工具,攜帶不方便,使用起來要放水。

推薦指數:★★

【劃重點】工作頭有多種型號,對操作者的使用手法和專業知識要求較高,使用不當的話很可能起不到有效清潔作用。

單束刷

優點:靈活,針對性特彆強。

缺點:不適合刷多顆牙,效率比較低。

推薦指數:★★★

【劃重點】單束刷可以理解成小牙刷,特別適合刷最後一顆牙以及下後牙舌側、上後牙的頰側,如果牙刷沒辦法刷到最靠裡面的牙齒,可以試試用它。

什麼?還想用手指甲摳?不用專家說,小編都知道你要挨揍了!為了咱們80歲還能有口好牙,還能大口吃肉,請把你的指甲從牙上拿下來。

即便是說清楚了這些清潔工具的區別,大多數人還是不會用。

衛琳說,給患者介紹的時候,她也是從最基本的正確刷牙方法開始講起,然後才會教他們使用牙線、牙縫刷等,這個過程是逐步深入的,想要一下子掌握複雜用具的用法,基本不可能。所以,大家在使用時,也要循序漸進,別想著“一口氣吃個胖子”。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牙縫一旦產生了,就再也無法變小了,特別是慢性牙周炎造成的牙縫增大,是很難補救的。雖然能通過修復或者正畸的方法使牙縫看上去變小了,但是已經遭到破壞的牙周組織卻不會再生,不能夠“”初始化”。我們能做的是通過牙周治療能夠使牙周組織恢復到健康水平,牙縫不再增大!

所以,在出現牙齦紅腫、偶爾刷牙出血和口腔異味等癥狀時,一定要儘早治療。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