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顶多坏一颗牙 牙周炎毁掉一口牙

2019年12月04日 10:37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老掉牙”,很多人认为掉牙是因为年纪大了,但真正的元凶很可能是“牙周炎”,除了能松动一口好牙,它还可能牵动全身器官的健康。

牙周炎是怎样毁掉一口牙的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牙周炎患病率在97%以上。其实,咬东西时出血就是牙周炎的表现,但多数人却没当回事。

此外,牙齿松动、塞牙、牙缝大,都可能是牙周炎的预警,牙周炎对口腔的损害就像“水土流失”一般,使得牙支持组织长期处在炎症环境中慢慢萎缩,最终使牙齿全部掉光。

如果追溯牙周炎的起源,大多是从不好好刷牙开始的。一般来说,牙周炎的进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牙结石

口腔就像一个“蓄菌池”,当细菌同唾液、食物残渣共存,就会粘在牙齿表面,形成无色的牙菌斑,而刷牙则是清除牙菌斑最简单的方式。不认真刷牙,放任斑块越聚越多,逐渐变硬,牙结石就应运而生。

牙龈炎

牙结石存在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伤害牙周。此时细菌会导致牙龈发炎,当发现牙龈发红肿大、出血,牙龈炎很可能就找上你了。

牙周炎

当牙齿被牙龈炎找上麻烦,或有病牙不治,牙周炎就开始伺机而动了。比起,牙周炎的杀伤力更强:龋齿只会坏掉一颗牙,而牙周炎会导致一排牙脱落。牙周炎已成为引起慢性失牙的第一疾病。

轻度牙周炎:牙龈红肿、刷牙出血、口腔异味。

中度牙周炎:导致咀嚼无力、牙床肿痛、牙龈退缩、牙根暴露。

重度牙周炎:出现牙齿松动、移位、疼痛等症状,无法咀嚼食物,最终牙齿脱落。

牙周炎,触发全身疾病的开关

凶狠的牙周炎,不光和牙齿作对,还擅长偷袭全身器官,引起或加重多种疾病。

1

癌症

研究发现(这个研究如果有来源,找出来加上),患有严重牙周炎的人,比患有轻度或不患牙周炎的人,患各种癌症的风险平均高24%。具体来说,风险增加133%,结风险增加51%。

《英国癌症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引起牙周炎的“齿垢密螺旋体”(一种口腔致病菌),能产生一种酶,并在胃肠、胰腺等部位的恶性肿瘤内生存繁殖,帮癌细胞侵害健康组织,阻碍免疫系统搜寻、杀灭癌细胞,可谓癌细胞的加油站。

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牙周炎发病后,口腔内的“具核梭杆菌”可能影响免疫细胞受体功能,促使癌症加速蔓延。

哈佛大学医学院进一步研究证实,“具核梭杆菌”会影响患者的预后,促进癌细胞增殖,加速大肠癌发病。

2

牙周炎已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危险因素,牙周炎患者患糖尿病概率是常人的7倍。

研究显示,轻度牙周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控制情况比重度牙周炎糖尿病病人好6倍左右。相比轻度牙周炎,重度牙周炎会导致糖尿病患者大小血管病变的发生几率明显升高。

3

心脏疾病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共同发布的数据显示,牙周病的致病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后,可能会引起细菌性心内膜炎。

因此患牙周炎者发生的几率为牙周正常者的1.5倍,发生的几率则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

4

不良妊娠反应

牙周炎还会引发不良妊娠反应,增加低体重儿出生率,患严重牙周炎的孕妇发生低体重儿的几率是牙周健康孕妇的7.5倍。

5

阿尔兹海默症

美国梅奥诊所研究发现,35岁之前开始掉牙是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的风险因素之一。

4类人要重点防牙周炎

当发现、牙龈红肿、牙齿松动、吃东西总塞牙、晨起唾液内有血丝、刷牙吃东西时出血等情况,就要警惕牙周炎。以下几类人尤其容易要注意:经常吸烟的人

经常吸烟,会使牙龈角化增加,牙面出现烟焦油沉积物,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增多,更易诱发或加重牙周疾病。

牙缝大的人

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群,牙缝变大的主要因素就是牙周病,随着年龄增长,牙龈本就在不断萎缩,再加上牙周炎发病率和严重程度也在增长,牙齿间的“小三角”间隙会越来越显露,牙缝也越变越宽。

经常塞牙的人

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食物残渣慢慢地刺激牙龈发炎,进而刺激到牙槽骨,最终使暴露在外面的牙根越来越多,用于固定的力量越来越小,牙齿就会慢慢松动,患上牙周炎。

压力大的人

精神压力本身就是患病危险因素,它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口腔菌群失调,从而患上口腔疾病。

牙周炎治疗的第一步是洗牙,把牙菌斑、牙石清除干净,之后进行牙周刮治,清除牙龈下的牙石和牙菌斑,必要时可能需要牙龈翻瓣手术治疗。治疗后,患者要认真刷牙,定期复查。

一辈子的“护牙指南”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8020”运动,即希望人到80岁时,仍然保留20颗牙齿。因此,护牙是每个人一生的功课,要从以下细节做起。

刷牙频率

每天保证早晚各刷一次牙,刷牙时间至少3分钟,刷牙时要竖着刷。

牙刷挑选

牙刷尽量选软毛的,太硬的会损伤牙龈和牙釉质。买回来的牙刷,可以先在桌上放一张纸巾,用牙刷刷两下,若纸张很容易就破了,说明刷毛太硬。

牙龈按摩

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

使用牙线

建议大家每天用一次牙线,帮助清洁牙刷刷不到的牙缝,保护牙龈。

少吃甜食

甜食和高糖饮料对牙齿健康有害,尽量少吃,每次吃完最好漱口。另外,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钙的食物有助减少牙龈问题。

拒绝烟草

吸烟的人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认真刷牙,能戒烟最好。

定期洗牙、查牙

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口腔检查,有牙结石的要定期洗牙,在还没有疼痛时,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最后,口腔健康就像身体的“地基”,如果一开始就不牢固,或发现问题不及时修整,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因此,不管什么年龄,都要像重视心脏等重要器官一样保护牙齿。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生命时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