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颈僵硬让中风机率大增!这样做比按摩更有用

2019年12月05日 16:24 简体 正体   评论»

颈部按摩、头颈(图片: pixabay)
肩颈僵硬让机率大增!这样做比更有用(图片: 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5日】(编辑:慧明)随着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化,现代人的肩颈僵硬问题愈来愈严重。无关年龄与性别,最近各个整骨院里有愈来愈多中、小学生治疗肩膀僵硬的问题。

大家应该都知道肩膀、颈部僵硬的问题并非是一种疾病(但是肝脏、心脏、肺部的疾病有时也会引起肩颈僵硬、疼痛。长期持续的僵硬及剧烈的疼痛问题不可自我判断,应尽速向专家或医疗机构咨询)。但是肩颈僵硬很容易会引发、晕眩,也会容易中暑。

头痛、头晕(图片: pixabay)
肩颈僵硬很容易会引发头痛、晕眩,也会容易中暑。(图片: pixabay)

肩关节周围炎(五十肩),是肩膀动弹不得,手及手臂酸麻等。此外,肩颈僵硬也与循环不良有很深的关系,特别是颈部以上深受影响。连带的循环到脸部及头发的血液不够充分,无法确实送达营养,老旧废物也就变得容易囤积。皮肤粗糙、斑点、皱纹、发质受损、白发、毛发稀疏等都可能起因于此。

更恐怖的是,肩颈僵硬的人罹患、脑中风等脑血管相关疾病,以及脑癌的可能性都会大幅升高。所以绝对不可轻忽肩颈僵硬问题。若抱着「都是老问题了」的心态,也是大问题喔!

早安健康报道:有肩颈僵硬问题的人请先试着冰敷额头。这样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对于慢性的僵硬症状也有功效。另外,由于眼睛疲劳造成的肩颈僵硬,刺激额头可以让眼部周围肌肉及筋膜放松,也有助于缓和症状。

颈痛、脖子僵硬(图片: pixabay)
有肩颈僵硬问题的人请先试着冰敷额头。(图片: pixabay)

冰敷额头还可以促进「鸦片类物质」的荷尔蒙分泌,对舒缓肩颈僵硬也很有效果。鸦片类物质是人体可以自己产生的一种最天然的止痛剂。增加这种荷尔蒙的分泌量,可以有效舒缓僵硬所造成的疼痛以及沉重感、紧张感。

肩颈因为僵硬疼痛难耐时,也可以请医生开处方,或直接购买市售的止痛剂。但这些药物的成分都是由体外摄取,若没有持续使用,疼痛很快又会回来。此外,不管是哪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的风险。

以上述观点来看,鸦片类物质是依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分泌产生的。冰敷额头可以活化大脑,若能顺利提升分泌量,也就不需看医生或药物,自己就能让自己的身体常保健康。只要冰敷额头就能舒缓疼痛,且这项医疗行为自己就能进行,还不需要担心任何副作用问题,是一种非常安全的保健法。

习惯冰敷额头以后,可以开始试着冰敷其他地方。像是直接针对血液循环不良的关键部位,一举解除身体不适症状。但值得注意的是,效果是有限的。务必在冰敷额头之后,以辅助的概念搭配进行。

冰敷额头就能舒缓疼痛(图片: taki Lau/ Flickr,CC BY-SA 2.0 )
冰敷额头就能舒缓疼痛(图片:taki Lau/ Flickr )

冰敷头盖骨边缘

冰敷后脑及后方,血液循环顺畅以后不但可以解除颈部僵硬的症状,还可以刺激位于后脑头皮的「后头」。这条「后头神经」会因为周围肌肉僵硬受到压迫而引发「后头神经痛」(耳后方疼痛或酸麻),这也是头痛的原因之一。

直接冷却这个部位,可以解除肌肉的紧绷。对于、改善自律神经失调、提升免疫力都有帮助。

准备与「一分钟冰敷额头保健法」同样的冰袋。将冰袋放在头骨与脖子交界处三十秒至一分钟。冰袋覆蓋的范围约在后脑与脖子间上方的三分之一部位(第一、二节颈椎部位)。肩颈僵硬症状严重的人,颈椎往下的部位(第三到七节颈椎)也可以用冰袋冰敷。

脖子是分布于全身的神经以及血管汇集成一束与大脑连结的部位。如同字面所述,是血液及神经传达的「关键」部位。这部分的僵硬,有可能会使颈部骨头歪斜,血流、神经传导停滞、内脏机能衰弱、荷尔蒙无法正常分泌运作、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其影响遍及全身。

脖子的状态必须维持良好,绝对不行大力的揉捏、滚动筋骨。事实上,治疗脖子也是专家最需要集中精神、非常仔细小心的部位。如果是花钱的按摩服务,或者家人朋友、认识的人帮忙按一下,最好避免碰触到颈部。颈部的治疗就是这么困难。

颈部按摩(图片: pixabay)
脖子的状态必须维持良好,绝对不行大力的揉捏、滚动筋骨。 (图片: pixabay)

以这个观点来看,透过冰敷对颈部进行刺激,不会有任何副作用,也不会失败,任何人都可以安心自己进行,还可以得到比按摩更好的功效。

刚提到的「颈部骨头歪斜」,更精确地来说应该是「骨头脱离原本该在位置的状态」。我们的身体并非由骨头与骨头直接相连,骨头与骨头之间还有一个叫做关节的缝隙,使人体可以自由的活动。

但遇到交通意外或突然由高处落下等强大冲击时,骨头会被拉动,有时骨头与骨头间的相对位置会变得不好。此外,不良的姿势,即使是好的姿势维持过长时间,或是不断反复进行同样的动作,单独对特定的肌肉不断增加负担,造成过度紧张,都可能会造成骨头歪斜。这就是为何「骨头歪斜」不一定会伴随发生疼痛的原因。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原文链接:肩颈僵硬让中风机率大增!这样做比按摩更有用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