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了腰怎麽办?肌肉拉伤超痛 起不了床怎麽办?紧急时刻教您一招立即缓解|胡乃文开讲 08 名医谈养生

2019年12月05日 21:2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来源:胡乃文开讲 – youtube频道,文章内容只代表评论员个人观点。

闪了腰怎麽办?肌肉拉伤超痛 起不了床怎麽办?紧急时刻教您一招立即缓解|胡乃文开讲 08 名医谈养生

你知道吗?大多数人会发生闪到腰常常是因为拿东西的姿势不对,例如:有的人拿东西时,不是先蹲下再拿起来而是弯着腰拿起来,这下就发生闪到腰的问题。

也有的人平常睡姿或工作时姿势不对,都可能会造成闪到腰的问题。那麽这种情况发生时,我们如何分辨是不是闪到了?大部分的医生会说这个叫「拉伤」。

我还记得几十年前我太太拉到了,位置在膏肓穴附近,医生说只能够打点维他命,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过了好久好久才复原,其实,在学上这都可以治的。

哪个部位会造成拉伤?(01:26

腰部的肌肉拉伤主要是影响肌肉,常常伴随着一边疼痛,这一种疼痛就是急性。在脊柱中间拉伤的话,大部分疼痛的位置是在骨椎就是脊椎的中心,这个位置拉伤的机率较少。而腰肌这里是最普遍最容易拉伤的部位,另外,就是第五腰椎,差不多接近尾椎附近,在尾椎的骨膜要是被拉伤了,常常疼痛是在尾椎附近,也是出现一边疼痛,有的人疼痛是出现在右边,有的人出现在左边。

按「扭伤穴」立即缓解(02:40#扭伤穴
我教给你一个最简单的穴道「扭伤穴」,为什麽这个穴名叫扭伤,它是身体有状况时才摸的到的穴位,没病的时候这里不会出现疼痛,它的位置相当於我们在针灸学上所讲的叫做「手三里穴」。

「手三里」在哪里呢?把你的手心向着自己的身体的时候,在手肘弯弯往下大约三个指头的位置,这个穴就叫做「手三里」。

你平时压它不会有什麽疼痛,可是,当你闪到的时候压压看,不管是脊柱、膏肓穴或是腰椎闪到了,你压压看一压到会觉得疼痛的不得了,左边是管左侧的,右边管右侧的,压到的时候疼痛的不得了,这个时候只做一个动作,就是让你的腰椎扭一扭,可以把错位的位置,像是脊柱、肌肉拉回原状,而且也会止痛。

如果再不能治好,赶紧去找医生给你做针灸或者给你用药物帮你治好。

「通气散」治疗闪挫腰痛(04:17

中医治疗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这样的一个方式治疗,在杂病心法里头记载一个叫做「通气散」,这个通气散我经常使用它来治疗闪挫腰痛,而且,几乎就是吃下去就有效的一个方子。
在《杂病心法》里面可以查到这个原方,《杂病心法》是清朝的一本书《医宗金监》里头的一小部分可以查得到这个原方。

另外,也可以用耳针治疗的方式让病情缓解,耳朵最外圈叫做「耳轮」,耳轮的对面这一圈叫做「对耳轮」,「对耳轮」分为上脚和下脚,像Y字形,耳朵的下脚也就是对耳轮下脚这个地方,刚刚好在分岔的位置的底下,你压压看压到最痛的点,那个点我们称之为「坐骨点」。

你可以在这个(点)这一个位置压它试试看,压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疼痛,假如说是左边的问题就压左耳朵,右边的问题就压右耳朵,压到以後,动一动你的脊椎、腰椎,那麽这个问题也可以很快的解决。

除了耳针的穴道以外,还有其他的几个穴道,也可以让它快速的变好。当然这个是比较专业的了。

在慢性期的时候,也就是说你在急性的时候没有好好的治疗,结果你就一直腰痛,痛久了,可能会变成脊柱侧弯,最後导致弯腰驼背,所以,在慢性期早一点的时间要赶紧治疗。

以中医的观点来看,这些问题大部分都可用补肾的方式治疗,针灸补肾或用药物补肾。

闪到腰造成06:50

有的人椎间盘突出,也可能造成「坐骨神经痛」,像是闪到腰也可能造成坐骨神经痛,坐骨是从这个荐椎,这地方有八个骨头洞,中医称骨头洞叫做「髎」。

八个骨头洞就是「八髎」,在中医学上叫它上髎、次髎、中髎、下髎,这四个,两边各有四个的话就叫做「八髎」。

「八髎」就是从坐骨神经这地方分布出来。

「坐骨神经」是身上最长的一条神经,越高的人他的坐骨神经越长,从腰椎这里,经过大腿的後侧下去到小腿一直到脚盘,再到脚趾,这个就是坐骨神经所经过的地方,不管哪里疼痛,包括膝盖疼痛、小腿疼痛或是大腿疼痛都可能是坐骨神经痛。

中医古时候没有坐骨神经这个名字,它叫做「腰脚酸痛」。

身体疼痛走路姿势不对 小心会造成骨刺(08:25

假如说你因为疼痛又需要走路,会因为那个疼痛调整到不太疼痛的走路方式,走久了腰部的脊柱就会被拉扯,被拉扯之後,也许拉宽了,里头的软骨组织增生或者硬化就变成「骨刺」。
当「骨刺」生成了以後,这个神经被压迫得更厉害,於是你的身体就更不敢拉直,越来就越弯,到最後变成脊柱侧弯,那就很麻烦了。

而这个腰部的疼痛,会造成很多内脏上的问题,包括小便、子宫、卵巢、月经变紊乱、经痛等等,这个时候你应该注意,保持正常的坐姿、站姿。

#壶铃运动10:10
最後,我教大家一个防止闪到腰的运动,有一个很简单的运动器材「壶铃」,它上面有一个把子,底下有一个重锤子,有轻的也有重的。

身体已经有问题的人,先拿轻一点的「壶铃」,像我拿的这个「壶铃」只有四公斤,做一些动作,年轻人可以拿到胸前,蹲下站起来,再蹲下站起来。

老年人适合坐在椅子上,拿着「壶铃」站起来坐下,再站起来坐下,能加强肌肉锻链,也比较不容易闪到腰。

以後,你看「胡乃文开讲」的时候,就把壶铃或跟壶铃一样作用的东西拿出来,一边看我的影片,一边拿着壶铃做运动,你的肌肉会越来越强健,以後,就不容易得闪着了,而且还能达到减肥效果。


每周四9点开讲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 ?? https://bit.ly/35IHSBZ

?? 版权所有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如何加速观看YouTube?

闪了腰怎麽办?肌肉拉伤超痛 起不了床怎麽办?紧急时刻教您一招立即缓解|胡乃文开讲 08 名医谈养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