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会变笨!医师警告:这5个特点是高危险群!

2019年12月31日 12:32 简体 正体   评论»

日前在表演工作中猝死的消息,令人悲痛万分,也再度唤起社会大众对工作的重视。事实上今年初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把「过劳」纳入「国际疾病分类」。WHO界定过劳(burnout)是一种「由于长期无法成功克服工作压力」导致的症状,包括:工作效率降低、常提不起劲或精疲力竭、对工作有倦怠感或厌世感。过去许多研究显示长期过劳对身体健康有害,例如、心脏病、猝死;近来许多研究也显示过劳可能会让脑筋变笨。

高以翔在表演工作中猝死的消息,令人悲痛万分,也再度唤起社会大众对工作过劳的重视。(图/资料照)

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身心科周伯翰表示,过劳会影响脑力通常有几种原因:

1、过劳导致的自律神经失调会影响睡眠品质,导致无法获得充分休息,进而影响白天专注力。

2、由于工时长,让大脑处在长时间固定单调缺乏刺激的环境下,也会让反应变迟钝。

3、不良的生活习惯:由于,使用菸酒等物质帮助纾压或是睡眠,对大脑造成的不良影响;四.长期压力会使身体产生压力皮质素,导致大缩。

周伯翰表示,过劳常发生在「长工时、高压」的工作,此外「完美主义、急性子与使命必达」的人都是工作过劳的险群。(图/翻摄自pixabay)

周伯翰引用自己过去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关于「过劳对脑功能影响」的研究,该研究总共收了68位劳工,利用「近红外光脑光谱仪, fNIRS」测大脑前额叶(frontal lobe)功能,结果显示过劳指数越高的人,测验时大脑反应越慢、与记忆力越差,前额叶掌管许多功能,包括注意力、冲动控制、情绪、生活动力与逻辑思考等,也因此过劳的人容易出现记性差、忧郁、焦虑、暴躁、失控行为等情况。周伯翰也补充说明,「大脑前额叶」是大脑的司令官,在大脑发展过程中最晚成熟,却也最容易最先受压力影响而退化。

研究发现,过劳的人容易出现记性差、忧郁、焦虑、暴躁、失控行为等情况。(图/翻摄自pixabay)

周伯翰也提供一个临床案例,一个科技公司高阶主管,由于最近要决定数十亿的投资案,压力大到一整个月都没办法好好睡觉,导致白天精神差,乱发脾气,工作上变得容易忘东忘西,担心自己有失智症而前来就医,经过药物饮食与生活作息调整后,睡眠改善,大脑也恢复清醒。周伯翰表示,过劳常发生在「长工时、高压」的工作,此外「完美主义、急性子与使命必达」的人都是工作过劳的高危险群。

◆如何预防、改善过劳?

周伯翰建议,「轻微的」工作过劳可以透过生活与饮食调整:1、提升身体的抗压性:有氧运动333、多吃富含色胺酸的抗压饮食

2、学习放松方法:多练习腹式呼吸、工作时适度休息、可以练太极或瑜珈等

3、学习在适当的时候说「不」,避免工作超出负荷

4、在工作之余培养让自己快乐的兴趣,增加大脑的多巴胺

5、培养社交关系,朋友之间彼此互相加油打气不当边缘人

6、适当调整工作环境/职务内容

7、减少对工作过度不合宜的期待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三立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