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西红柿可防癌?预防前列腺功效明确 它最好的吃法告诉你…

2020年01月02日 10:48 简体 正体   评论»

最近在后台看到一位小伙伴私信留言,说她妈妈听说多吃可以防多种癌症,于是每天餐桌上都有西红柿,吃得她叫苦不迭……

说到西红柿,它可是不少人的最爱。但“茄”红是非多,关于它的说法各种各样,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它的小秘密。

多吃西红柿可防多种癌症,真的吗?

大量流行病学和初期临床试验都证实了服用红素对健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番茄红素在和治疗中有着显著作用,多吃西红柿可以有效预防前列腺癌。

还有研究说明,番茄红素对等多种肿瘤具有抑制的作用,主要是这两种抗氧化的营养物质在发挥功效。

1、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是植物性食物中存在的一种类胡萝卜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具有极强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主要存在于番茄、番石榴和西瓜等瓜果蔬菜中。而我们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番茄红素,只能外界通过食物或者补充剂摄取,所以含有丰富番茄红素的西红柿就被冠上了“食物”的名字了。

2、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一种人体无法自身合成的水溶性维生素,同样需要从食物中获取,而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的水果蔬菜,其中,西红柿的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百克番茄中含18毫克维生素C,是苹果和鸭梨的5倍。

除了富含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西红柿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以及胡萝卜素以及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所以西红柿可以预防一些肿瘤的说法并不夸张。

西红柿到底怎么吃才好?

西红柿的营养如此丰富,平时常吃西红柿是不错的选择。那可能有人要问了:西红柿既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当蔬菜煮熟了吃,到底应该怎么吃才好呢?

其实,西红柿生吃、煮熟吃都可以,看你更想要补充什么营养。

1、生吃——补充维生素C

我们都知道,加热会导致维生素C流失,所以,想要补充维生素C的小伙伴可以把西红柿当做水果生吃,或是榨成番茄汁饮用。相比于水果,西红柿糖分和热量低很多,是非常好的加餐选择。

2、熟吃——补充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的本质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经过加热和烹调后能最大限度发挥其健康功效,所以,想要补充番茄红素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将西红柿煮熟了吃,但要注意烹调时间不宜过长。

今天给大家推荐两个菜谱,做法超级简单,还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西红柿的营养,大家快做起来!

西红柿鸡蛋汤

【食材】

西红柿,鸡蛋,葱适量

【做法】

1、西红柿切块,鸡蛋打散,葱切碎。

2、锅里热油,切好的西红柿下锅翻炒,再加水熬煮汤汁。

3、待汤水油亮红艳后转小火,搅动液体下蛋液拨弄成蛋花,再撒上适量葱花。

小贴士:西红柿鸡蛋汤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以最大限度地保存番茄红素,避免微量元素流失。

西红柿炒西蓝花

【食材】

西红柿,西蓝花

【做法】

1、西红柿洗净,去皮,切成半月状;西兰花洗净并掰成小朵。

2、炒锅入油烧至6分热时倒入西兰花和西红柿,加入适量盐和鸡精,炒熟即可

小贴士:西兰花可以事先焯一下,再和西红柿一起炒,更容易炒熟。

关医生小提醒

1、西红柿外皮中的番茄红素含量很高,还富含膳食纤维。在保证清洗干净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皮烹饪。

2、要吃成熟的西红柿,不成熟的青西红柿含龙葵碱,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会感到苦涩,多吃了,严重的可导致中毒,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好啦,今天的科普就到这里结束了。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临床营养关阳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