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癌村”真的存在吗?医生探访发现 村民不得癌只因常服一种药

2020年01月04日 12:35 简体 正体   评论»

2015年2月20日,在《中华医药》中介绍了一个“无癌村”——浙江桐庐。据说,在中国的二三十年间,这里居然没有一位罹患癌症。无人患癌,这到底是传说还是真相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揭开“无癌村”的神秘面纱。

中国中医科学院脾专家魏玮来到这个村子,寻找远离癌症秘密的时候,发现浙江桐庐无癌村随处可见天然生长的土黄芪,而里面的村民,常年吃黄芪防病保健,这种药材就是——黄芪!

黄芪为“补药之长”,居然也能

黄芪是一味历史悠久的中药材,作为药用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历史上关于黄芪入药,最早的记载出自汉墓马王堆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

黄芪一直以“诸药之最”著称,中医认为黄芪具有补气升阳、益卫固表的功效,尤其利于补脾肺之气,是一味非常重要的药材。

现代医学研究对于黄芪的药用价值又有新的理解。我们文章开头的案例说到,“无癌村”浙江桐庐的村民常年吃黄芪保健,而现在有一些临床研究资料也显示,黄芪中的确含有一些可能具备抗癌作用的成分。

一方面,科学家通过小鼠实验发现,黄芪中的AMWP-1-A成分对小鼠的免疫器官有保护作用,它能促进巨噬细胞的胞饮作用,对外周血中的淋巴细胞亚群比例也有显著提高的功效,能有效增进免疫系统对抗肿瘤的功效。

另一方面,黄芪中的部分提取物也对部分肿瘤细胞起到直接的对抗作用。例如黄芪中有四种提取物,包括芒柄花苷、芒柄花素、毛蕊异黄酮苷以及毛蕊异黄酮,它们可以通过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 B信号通路抑制细胞增殖,其制剂在临床应用中也对促进肿瘤细胞凋亡起到一定作用。

由此可见,黄芪确实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其抗癌效果基本是在动物实验中达到的,就算黄芪中的某种成分能抗癌,但人体想要获得这种成分,需要吃多少黄芪呢?所以,建议大家理性看待抗癌食物,别盲目大量食用。

黄芪怎么吃最健康?

讲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准备购买几斤黄芪,屯在家里自己养生保健呢?别急,服用黄芪养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需要注意的是,黄芪因为是补气之药,吃得多了容易“上火”,可能会造成、血压升高、面红耳赤或心烦气躁等问题,所以不建议一次性大量进食或单独使用黄芪进补,应当逐步适当加量,且最好配方使用。

下面就给大家列几个常用的黄芪吃法。

1.泡水或代茶饮

用三四片黄芪,加开水浸泡后,加盖焖15-20分钟即可饮用。如果是煎水代茶,一般煎煮30分钟即可。

黄芪泡水喝的好处很多,如补气、提高身体免疫力,尤其是感觉精神不足、气短的人,可以适量喝黄芪水。中医认为,将黄芪、党参、白术、茯苓一起泡水喝,还能有效治疗脾虚证。

2.黄芪熬粥

做法很简单,先将黄芪单独煮半小时,红枣、粳米、黄芪水加一起熬成粥,即可食用。

黄芪粥具有补中益气、消肿利水,止汗固表的作用,尤其适合心肺功能弱的老年人。

3.黄芪入药

黄芪被称为“补气之长”,中医里有很多黄芪的方剂,如玉屏风散,能补脾肺之气。当归补血汤,补气血。玉液汤,益气生津。

如果你喜欢食疗,也可以选择当归黄芪乌鸡汤,乌鸡肉洗净切块,和当归、黄芪一起,加水用瓦锅文火煮熟,适当调味,每天早晚服食一小碗,喝汤吃肉。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