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畅 顺着肠道推一推 学会这套自我按摩法有好效果

2020年01月22日 11:23 简体 正体   评论»

,看着不是什么大问题,其实让人很难受,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损害也非常大。

便秘,是因为运动不充分

前不久,一位50来岁的教师特地到门诊挂号向我咨询便秘的问题。经了解,他三四个月来一直便秘,自己平时经常有便意,就是蹲在厕所里半天排不出来。通常三四天才能排一次大便,而且时非常困难,每次都要深吸一口气,用上“九牛二虎之力”。因此,他每次排便都会造成,疼上好几天。

我听了后解释说,中医认为,便秘多与阳盛体质、经常吃辛辣刺激食物、心情不舒畅或者身体虚弱导致胃肠之中津液减少、大肠燥结、腑气不通等等有很大关系。他现在的肠道就像半堵或全堵上的下水管道一样,淤泥越积越多,排便就会越来越困难。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肠道蠕动起来,只有肠道动起来后,肠道的津液才能下行,将浊物软化。

他听了连连点头,表示要按照我教的一套简单易行的自我方法去运动肠道。过了五天,这位教师欣喜地告诉我,他的便秘症状消失,排便基本正常了。说自己好久没有全身放松和舒服过了,晚上睡觉非常舒坦,白天的干劲也回来了。

简单易行助肠道蠕动

我给这位教师推荐的肠道自我按摩法简单易行,效果明显。想要解除便秘症状的朋友们不妨坚持按下面几个步骤来做:——用右手五指端着力,左手放在右手上面加力,按顺时针方向按揉腹部2分钟,然后按揉中脘、下脘、天枢、气海、关元每穴1分钟。

——用右手掌面平推小腹部,从肚脐部向下推到耻骨联合处,连续50次。

——用手掌面附贴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摩腹5分钟。

——用提拿法,提拿自己小腹部的肌肉抖动3至5次,连做2遍;先在升结肠处提拿,再提拿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最后在腹正中线提拿2遍。

——用双手掌擦腰骶部,达到有温热感。

一般来讲,便秘的时候还会伴有腹胀、腹疼、头晕胀疼、食欲减退、夜寐不安等。推拿可以促使,改善肠传导功能,增强排便能力,达到通便导滞的作用。便秘的时候,还可以让家人帮忙,在中脘、天枢、气海、关元这四个大穴上先各按摩一分钟,效果就会更好。

治便秘小验方:四味药的汤剂

另外,还有一个治便秘的小验方,只有四味药,效果非常好。

这四味药是:油当归、郁李仁、火麻仁各15克,生甘草3克。

把上述四药加300毫升水上火烧开后,再换成小火煎上30分钟,待药汁剩下约150毫升的时候,关掉火,把药汁倒出来。再往药渣中倒入300毫升水,用同样的方法熬至150毫升。然后把2次熬好的药汁混在一起,每天早晚各喝150毫升即可。

大家可别小看了便秘,因为排便就等于排除身体内的有毒有害物质。但近年来,便秘人群逐渐增多,这主要与没有养成的习惯有关。在生活中,要少吃肥腻、油炸、熏腊等味重的食物,尽量多、水果,尤其是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另外,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非常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众卫生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