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不暢 順著腸道推一推 學會這套自我按摩法有好效果

2020年01月22日 11:23 簡體 正體   評論»

,看著不是什麼大問題,其實讓人很難受,對身體和精神的雙重損害也非常大。

便秘,是因為運動不充分

前不久,一位50來歲的教師特地到門診挂號向我諮詢便秘的問題。經了解,他三四個月來一直便秘,自己平時經常有便意,就是蹲在廁所里半天排不出來。通常三四天才能排一次大便,而且時非常困難,每次都要深吸一口氣,用上「九牛二虎之力」。因此,他每次排便都會造成,疼上好幾天。

我聽了後解釋說,中醫認為,便秘多與陽盛體質、經常吃辛辣刺激食物、心情不舒暢或者身體虛弱導致胃腸之中津液減少、大腸燥結、腑氣不通等等有很大關係。他現在的腸道就像半堵或全堵上的下水管道一樣,淤泥越積越多,排便就會越來越困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腸道蠕動起來,只有腸道動起來後,腸道的津液才能下行,將濁物軟化。

他聽了連連點頭,表示要按照我教的一套簡單易行的自我方法去運動腸道。過了五天,這位教師欣喜地告訴我,他的便秘癥狀消失,排便基本正常了。說自己好久沒有全身放鬆和舒服過了,晚上睡覺非常舒坦,白天的幹勁也回來了。

簡單易行助腸道蠕動

我給這位教師推薦的腸道自我按摩法簡單易行,效果明顯。想要解除便秘癥狀的朋友們不妨堅持按下面幾個步驟來做:——用右手五指端著力,左手放在右手上面加力,按順時針方向按揉腹部2分鐘,然後按揉中脘、下脘、天樞、氣海、關元每穴1分鐘。

——用右手掌面平推小腹部,從肚臍部向下推到恥骨聯合處,連續50次。

——用手掌面附貼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摩腹5分鐘。

——用提拿法,提拿自己小腹部的肌肉抖動3至5次,連做2遍;先在升結腸處提拿,再提拿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最後在腹正中線提拿2遍。

——用雙手掌擦腰骶部,達到有溫熱感。

一般來講,便秘的時候還會伴有腹脹、腹疼、頭暈脹疼、食慾減退、夜寐不安等。推拿可以促使,改善腸傳導功能,增強排便能力,達到通便導滯的作用。便秘的時候,還可以讓家人幫忙,在中脘、天樞、氣海、關元這四個大穴上先各按摩一分鐘,效果就會更好。

治便秘小驗方:四味葯的湯劑

另外,還有一個治便秘的小驗方,只有四味葯,效果非常好。

這四味葯是:油當歸、郁李仁、火麻仁各15克,生甘草3克。

把上述四葯加300毫升水上火燒開後,再換成小火煎上30分鐘,待葯汁剩下約150毫升的時候,關掉火,把葯汁倒出來。再往藥渣中倒入300毫升水,用同樣的方法熬至150毫升。然後把2次熬好的葯汁混在一起,每天早晚各喝150毫升即可。

大家可別小看了便秘,因為排便就等於排除身體內的有毒有害物質。但近年來,便秘人群逐漸增多,這主要與沒有養成的習慣有關。在生活中,要少吃肥膩、油炸、熏臘等味重的食物,盡量多、水果,尤其是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另外,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也非常重要。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大眾衛生報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