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到底在讲些什么?三分钟通读著名古中医典籍《黄帝内经》

2020年01月24日 10:59 简体 正体   评论»

很多人都知道,《黄帝内经》是第一部理论经典,是传统中医经典四大著作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对实践起着提纲挈领的作用,中医基础理论在《内经》中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体系。

历代为《》做注的医家亦是不少,因为是比较古老的典籍,全书以古文写成,并经历代增补,但是,正因其古老,又是由晦涩难懂的古文写成,没有古文基础很难读下去,更别提读懂。于是很多人只是知道它是中医的经典,却很少有人读完它,甚至有很多学中医的人都没有通读过。那么,《黄帝内经》的内容到底都包括些什么呢?我们用三分钟的时间来了解一下。

根据现在的研究定论,一般认为《黄帝内经》成书于战国至两汉时期。《黄帝内经》全书分为两部分,分别为《素问》与《灵枢》。《素问》原本有九卷,唐朝王冰对其进行点注并补充了其他内容,扩展到了二十四卷。《灵枢》又名《针经》,《九卷》,原本也是只有九卷,后经南宋史崧根据家藏版本校对整理,为和王冰的二十四卷《素问》相对应,亦整理出二十四卷《灵枢》。

《黄帝内经》的内容涉及到当时对人与环境、人体运转机理、疾病预防、各种疾病发病原因、病变流转、病理、诊断方法、治法、治则、针灸方法等与中医药相关的理论及实践。

整书或以黄帝与他的老师岐伯的一问一答,或以黄帝自说自话,或以黄帝与别人(伯高、雷公等大臣)的对话,或直接阐述医药理论等形式展开。

黄帝与岐伯的问答经常是黄帝问某一理论如何理解、某一疾病如何治疗、某一疾病是何原因,而岐伯是个很有耐心的老师,每一个问题都讲解得很详尽,时不时还对黄帝的提问夸赞几句,例如“悉乎哉问也”是夸黄帝问得真是详细啊,“昭乎哉问也”是夸黄帝问得真是明白啊。夸完了以后会“请遂言之”,是说且听我慢慢讲来,然后继续详尽解答。黄帝与雷公、伯高的对话大多则为黄帝先设问,然后再解答,与他们进行对话为主。

《黄帝内经》中记载的治疗措施则大多以针刺为主,药方记录很少,全书仅13个药方,分别为:汤液醪醴、生铁落饮、左角发酒、泽泻饮、鸡矢醴、乌鲗骨藘茹丸、兰、豕膏、陵翘草饮、秫米半夏汤、马膏、小金丹,有单方也有复方,有内服也有外用。

有不少人认为《素问》是讲中医理论,而《灵枢》是专讲针灸理论的,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素问》大多以理论为主,但也包括一些针灸施治方法,《灵枢》开篇多讲针灸,但也混编了中医相关理论在其中,但也有可能是后世编撰时加入的。

一些固守传统的人认为《黄帝内经》是中医经典,便把此书每句都奉为不可更改、绝对正确的经句,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在《黄帝内经》成书年代,科技并不发达,但当时的人对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体机能、病理、治疗等有如此详尽的认识,并编撰出这样一本理论巨著,是值得钦佩的。

在中华文明几年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医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5曰,《黄帝内经》通过联合国的专家投票,成功列入了《世界记忆名录》。

如此发展的今天,现代的研究结果对很多古医学的理论有了更为详尽的补充和更先进直观的认识,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来看待中医,最好能将的先进技术与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为攻克人类医学难题奠基筑石。而要做到这样的前提,在于对传统医学的传承与现代医学的不断深入研究。

但是,并不建议古文基础和思辨思想较弱的人直接读《黄帝内经》,古文基础薄弱看不懂,而思辨思想较弱则容易陷入“尽信书不如无书”的境界。

而中医爱好者和想要学习中医的人,如果想要了解《黄帝内经》的精髓,推荐先看徐文兵老师讲解的黄帝内经,徐文兵老师一家都是中医,他有丰富的行医经验,同时也是中医教育者,开办了厚朴中医学堂,讲解黄帝内经深入浅出,并能融会贯通,而且生动有趣。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一味药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