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伤人人不知 大黄救人人不用” 具体有什么含义?一文读懂

2020年01月25日 11:36 简体 正体   评论»

和大黄,是我们常见的两味中药,一补一泻。有人问,“人参伤人人不知,大黄人不用”是什么意思?今天笔者来解读下这句话。

人参和大黄的功效和药理作用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益智安神、补脾益肺、生津止渴、补气固脱之功,为治虚劳内伤第一要药。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人参有辅助抗疲劳、、增强人体、调节和维持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促进男女性腺之功能,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改善睡眠、降低血糖、提高记忆和分析能力等作用,是人们最常用的滋补佳品。

大黄性味苦、寒,入脾、胃、大肠、心包、肝经,主要功效为泻下通便,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大黄具有辅助泻下、抑菌、抗肿瘤、双向调节血压、抑制血小板聚集、抑制肝脏过氧化脂质的生成、抗衰老、抗病毒、清除氧、抗肝纤维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人参伤人人不知,大黄救人人不用”的含义

在很多人的眼中,人参和大黄这两味中药,一贵一贱,身价不同,档次迥异,哪里能够相提并论!人参,价格昂贵、身份不凡,是高端补品,是高贵之象征。于是,很多人盲目进补人参或长期不恰当地服用其制品,结果引起了人参中毒症状,出现血压升高、、精神过度兴奋、烦躁不安、、容易激动、神经过敏、眩晕或出现皮疹、瘙痒甚至抽搐、惊风和儿童等种种症状,甚至导致死亡的。但是人们一般是不会怀疑是人参在为祸作崇。甚至还会有人还说:“人参都用上了,这样贵重的东西都救不了命,也是命该如此了。”他们大都认为,堂堂补中之王的人参,怎么可能伤人?正所谓“人参伤人人不知”。

而大黄,在很多人眼中,充其量是一味泻药,身价低贱,难登大雅之堂。其实大黄,又名将军,顾名思义,其药性猛烈异常,泻血分实热,下肠胃积滞,有推陈致新之功效。当某些凶险之症,亟需清里攻下,荡涤肠胃积滞者,以大黄为君药组合成方,经一清一泻,污秽尽去,邪热顿消,腑气通畅,转危为安而立竿见影,实乃救命之药。有些人甚至认为大黄没什么用,即使对症,也坚持不用大黄。正所谓“大黄救人人不用”。

结语

其实药物的贵贱不能单纯以药价来判断,在药物不良反应面前,所有药物都是平等的,关键还是对症用药,如果一个人没有服用人参的适应症,那人参对他的价值或许就是零,而大黄如果正好能医治它的疾病,那么大黄就是它的“贵药”!作为一个药师,我觉得“人参伤人人不知,大黄救人人不用”,更多的是提醒我们要注意合理用药,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朋友,都要注意这一点。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方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