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解的疾病――过敏

2020年01月26日 9:40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每个人都挂在嘴边的医学名词,民间存在很多误解。过敏指的是人体错误的对无害抗原发起攻击,所导致的不适。它会诱发炎症反应,本来这个炎症反应是由机体用来对付病菌或者病毒感染的,但如果被盯上的是无害抗原,患者就会白白糟一回罪,这就是所谓的过度敏感,简称过敏。

这里所说的无害抗原主要包括:花粉,宠物毛,皮屑,某些食物,灰尘和乳胶等日常生活中相当常见的物质,甚至精液也会让一部分人过敏!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一些症状看似过敏却和过敏无关,比如一些化妆品引起的身体不适(接触性皮炎),导致的等。

过敏这个概念早在19世纪末期就被提出来了,但直到20世纪中期才首先在发达国家流行开来。最早引起医生们注意的是,接着是花粉过敏。与此同时,过敏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也逐渐流行开来,比如1990年上海地区3到7岁儿童的哮喘只有2%,到了2011年就增加到了10%,如此快的上升速度绝对不是空气污染或者卫生条件改变所能解释的。

为了解释过敏发病率的快速上升,家戴维.斯特拉岑于1989年提出了“卫生假说”,认为现代生活方式过于讲究卫生了,使得现在的孩子很少生病,而人体免疫系统是在各种传染病盛行的古代被进化出来的,习惯了永远保持戒备,过敏就是这么来的。这个卫生假说流行了很多年,但在最近几年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比如有人曾经质疑说像纽约和伦敦这类大城市早在1920年代就已经很干净了,但那时的过敏症发病率为什么没有立刻增加呢?

为了解答这些疑惑,另一位流行病学家格雷厄姆.卢克于2003年提出了“老友假说”,认为某些环境和人类共生久了,能够影响儿童免疫系统的发育。如果儿童因为某种原因在成长期间一直没有遇到这些老朋友,其免疫系统的发育就会出问题,最终导致过敏。

卢克的这个想法来源于一个观察到的事实,那就是从小生活在大家庭的孩子以及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不容易过敏。卢克认为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如果一个孩子在发育期间经常和别的孩子一起在外面玩,有机会接触到户外环境中含有的好友型微生物,其免疫系统就会发育的比较健康。

该理论目前已经找到了部分依据,比如已经有科学家找到了一些能够减少过敏发生率的微生物,但孩子们必须在很小的时候接触它们,长大后的接触就没用了。因此想要让你的孩子长大后不过敏,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把他们关在屋子里,而是让他们经常出去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

不管怎么说吧,万一你不幸过敏了,目前除了抗组胺药物以外,并没有其他特效药,你只能忍耐。也有过敏病人,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不过敏了,研究发现这样的案例往往和抗原改变有关。如很多过敏的人搬家之后就没事了,原因更可能是因为新家附近没有那种让他过敏的植物了。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金色柳叶刀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