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出现4种变化 是肝脏撑不住了 3样东西再想吃也要少碰

2020年02月21日 14:45 简体 正体   评论»

,是人体中特别重要的器脏,它参与造血,代谢以及身体的循环。

肝脏,是人体最“沉默的器官”,轻易不喊痛,所以,当发生时,常常是不痛不痒的,很容易被人忽视。

但是,这并不是说,肝病没有外在表现,仔细观察,肝脏病变时,身体会有不少异常表现,其中就包括“手上”的异常变化。

医生提醒:“手上”出现4种变化,是肝脏撑不住了!

1、掌心:发红

掌心发红,尤其是手掌大小鱼际的地方,出现红色的斑点或斑块,这在医学上叫“肝掌”,是肝病中最常见的表现。

肝掌为慢性的重要标志之一,一旦出现,就要注意肝脏是否发生病变了。

2、掌背:蜘蛛痣

蜘蛛痣形成的原理和肝脏类似,都是由于肝功能减退,雌激素的代谢灭活功能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导致的。

蜘蛛痣痣体有一个中心点,周围有呈辐射形的小血管分支,形态似蜘蛛,故而称为蜘蛛痣。

3、手指:中指变细

肝脏是否健康,也可以从中指根的粗细来观察。

中指根变细,指跟缝隙增大,说明肝经气血不足;

中指根变细,手掌颜色正常,说明肝脏无实质性病变,但肝气不足,要保养;

中指根变细,手掌呈土黄色,无光泽,说明肝胆病变可能性较大,要提高警惕。

4、指甲:出现纹路、颜色异常

指甲的状态也常常反应着肝脏的状态,手指甲饱满光滑,肝脏多没问题。相反,如果指甲有深浅宽窄不一的褐色纹路,那么很有可能是有肝病史。

此外,一旦肝脏出了问题,指甲颜色也会出现微妙的变化:指甲苍白:可能是肝病,当然,也可能是、充血性心脏衰竭、营养不良等。

指甲泛黄:肝经内有湿热,可伴有全身性泛黄,如舌苔、眼睛也会发黄。

医生提示:3样东西伤肝不浅,再想吃也要少碰!

1、烧烤

绝大多数人是无法拒绝烧烤带来的诱惑的,适当的吃点烧烤,解解味、解解馋是可以的,但是,一旦你过多的食用烧烤,肝脏可能就受不了了。

食物在烤制过程中,加入了很多辛香的香料、调味品,这些东西,会无形间增加肝脏解毒排毒的负担。

同时,食物在高温的烤制中,可能会产生苯并芘的致癌物,也会增加发生几率。

2、霉变食物

变质发霉的食物中,可能含有黄曲霉素。而这种毒素,已被证实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能够诱发肝癌的发生!

一般来说,很少有人会食用霉变的食物,但是有一部分老人,过于节俭,会吃一些坏了一半的水果,发了霉的粮食等等。

殊不知,这类食物中,已经含有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易诱发肝病,甚至导致肝癌!

3、肥肉

肥肉的主要成分就是脂肪,人体对脂肪的消化率并不高,绝大多数都是靠肝脏分泌出来的胆汁进行消化,吃太多肥肉,肝脏负担自然会加重。

另一方面,肝脏无法消化掉的脂肪会被储存起来,如果大量食用肥肉,就会导致脂肪过多,人体发胖,也很容易造成脂肪肝、肝硬化。

养护肝脏,做好3件事,让肝脏一天天好起来!

一:少忧愁,开心多一点

啥事都要往宽处想,忧愁郁闷、生气烦恼,这些都是伤肝的。想不开,啥事也解决不了,对你的肝也没啥好处。

保持乐观的心态,开心多一点,正面的情绪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也对肝脏的顺达更有益。

尤其是已经有肝病的患者,更要保持好心情,这样才更有利于病情的好转。

二:少喝酒,茶水喝一点

酒虽然无毒,但是对于肝脏而言,同样会被当做毒物来对待,因为酒精最终要通过肝脏给代谢掉的。所以,平时要少喝酒,与其喝酒,不如喝茶,对肝更有益。

两餐间喝杯谷谷丁红茶,既能养护肝脏,又能养胃消食,一举两得。

谷谷丁,是药食两用的植物,归肝、胃经。是养肝、养胃的佳品。它具有卓越的肝脏洁净和增强效力,对肝脏和胆囊有补益,可清肝毒,且能增强肝脏再生能力。

谷谷丁跟乳蓟的功能不相上下,都是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可以清热利胆,对甲型肝炎黄疸型肝炎有显著的效果。

谷谷丁对胃也有好处,古医书中就有记载谷谷丁对有效,而现代研究发现,它既能杀灭抑制胃病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又能修补胃黏膜的损伤。

三:少久坐,运动做一点

久坐不动,最容易堆积肥肉,让肥胖缠身,而肥胖是导致包括肝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诱因。

如果每天坐6小时以上,那么过早死亡的风险,比每日坐不到3小时的人升高19%。所以,为了健康,要少久坐,运动做一点。

身体不好,或有肝病的人可以经常散散步,既是活动,也是一种享受,有益于患者的康复和心理调节,每天可安排半小时。

身体好的,可以经常打打乒乓球、羽毛球,有助于活跃全身血液循环,调节机体代谢,可每天或隔天一次,每次10-20分钟。

此外,广播操、八段锦、健身操等运动,也可调节气血,改善情绪,加快康复,可酌情安排进行。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科技健康生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