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退烧!「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姜葱加1物发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缓解喉头发炎。发烧到底会不会烧坏脑子?|胡乃文开讲Dr.HU_24

2020年03月19日 21:46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 来源: – 名医话养生youtube频道,文章内容只代表评论员个人观点。

快速退烧!「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姜葱加1物发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缓解喉头发炎。发烧到底会不会烧坏脑子?|胡乃文开讲Dr.HU_24

退了烧病就好了吗?NO!NO!NO!引起的病治好了,烧也退了,才算好。大家都很怕遇到发烧的情况,尤其是晚上的时候,小孩突然发高烧,现在,我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第一个方法,用一只手的食指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少商穴」向外推就有帮助,可是别忘了。

一、秘技!用二根手指「推天河水」(00:57)

有一次,我的一位朋友带了他女儿、孙女到南部旅游,没想到晚上,孙女突然发烧了,这时间又没办法立刻找到医生看病,我朋友赶紧打电话给我,跟我求救,他说小孩现在发烧,该怎麽办?

我教他一招叫「推天河水」,用食指、中指(剑指)在小朋友的手臂上,从「大陵穴」一直推到「曲泽穴」,这样子推就行,慢慢的小孩热烧很快就退了,全家又健健康康的完成这趟旅程。

小孩子发烧,其实不要太紧张,你先观察他,假如这孩子看起来懒懒的不想吃东西,也不想玩了,就带去看医生;假如他还很活泼,吃也很正常,玩也正常,那这样子的话,你就无需特别紧张,可以试试用「推天河水」使他病情改善。

其实,发烧,它是一种保护的机制,是在帮你解决身体的病症,你把病治好,发烧就没事了,它可说是一个警报器,表示说他身体生病了,如果只是把烧退掉,引起病的主要原因是病菌或,你没把它给弄掉就不行。

二、葱姜汤帮助发烧 杀死病毒(03:19)

发烧它也可以杀死病菌,所以,我们用发烧的方式杀死病菌、病毒是一个很棒的方法,就是用这个能量把病毒杀死,所以,我们中医用什麽方法呢?像是用姜汤、葱汤、豆豉或麻黄汤、桂枝汤等等各种方子,让你能够出点汗。

例如说:老姜红糖汤或生姜红糖汤之类的,还有就是姜豉汤或葱豉汤,就是葱加豆豉或姜加豆豉,那麽,这些都是最简单的方式,煮了以後喝了下去,你的身体就发热了,发热了,就启动你的散热系统,使身体出个汗,这个病情就好了。

还有的人会喝一碗热稀粥,他就可以出汗了。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把姜、葱从泡菜坛子里拿出来敲碎,放在碗里,冲热开水後一起喝下,後来,我学中医之後,才发现这个方式类似用麻黄汤、桂枝汤的原理。

後来,我开始研究桂枝汤、麻黄汤为什麽能够使人体发汗?其实,桂枝能让身体发烧的、发热,你本来已经发烧了,就让你这个烧发的更热。

而麻黄汤里也有桂枝,也是让你的身体产生更高的热能,这时候会让下视丘的散热系统开始启动,於是,身体就会出汗,一流了汗,这个病情就好了,所以,古时候的中国人治,其实是很简单、很方便的方法。

三、一碗热开水 盖上被子让身体出汗(05:25)

如果你没有时间煮稀粥、麻黄汤、桂枝汤来治发烧,该怎麽办呢?很简单,就喝一碗热开水,再盖个被子出点汗。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洗热水澡,盖上被子, 让身体出点汗,这个病情就过去了。

提醒一下,如果身体出汗,要换衣服时,要先把汗擦乾,避免吹个风又着凉了。

四、别怕!发烧不会烧坏(05:40)

我们现在的人看到发烧就怕怕的,为什麽呢?主要是怕烧坏脑子了,烧坏脑子的原因是因为病源中的病菌、病毒进入脑里,造成脑炎或脑脊髓膜炎,於是,这个人就好像笨笨,什麽事情都不懂了,然而,它是因为病菌或病毒进入脑里,把脑细胞给破坏了,才把脑子弄坏了,并不是发烧造成的,而是病毒感染神经细胞,把神经细胞给弄坏了,所以,发烧是不会烧坏脑子的。

五、3种蔬果榨成汁可退烧 活化细胞(06:55)

如果你家的小孩只是有点烧,他能玩也能吃,没有精神不好的状况,这时不要太过紧张。万一,你觉得小孩喉头有些发炎,给大家推荐3种饮品,第一种是甘蔗汁,喝一点甘蔗汁可改善喉炎,它把能量、热能降下来,但是,它又有能量让你身体每个细胞活化就没事了。

第二种是汁,把梨子榨成汁,第三种是在菜场就可以买到的荸荠,也是把荸荠榨成汁,这些都能够让烧很快的退掉。

六、小孩手心是热的 就不用添加衣物(07:57)

有的新手妈妈或新手婆婆会发生一个问题,就是说小孩子到底应该穿多少衣服?每次小孩子刚生下来,怕他着凉生病,就是把小孩包的密不透风的,你知道吗?在天气比较热的时候,你把他包的密不透风,如果流汗,而这个汗不能够完完全全发散的话就不行,所以,人体有一个机制,就是让汗透过体温蒸发出去,一蒸发了,结果就凉下来了,可是,万一你流汗流太多,这一凉下来,就凉的过度,於是,身体反而更不好,为了孩子好,不管是当婆婆的也好,当妈妈的也好,请记住不要让他过度的穿太多衣服。

告诉你一个办法,如何测出这个孩子到底穿的衣服够不够多?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摸摸他的手心是不是温暖的?如果手心是温暖的话,就不必再添加衣物,如果摸起来手心变凉了,或他有点点鼻音了或会打喷嚏了,这个时候表示凉了,你就帮他多添加衣服。

七、一直打喷嚏快要感冒了 暖暖包放头上可缓解 (09:23)

我分享一个很有趣的经验给大家,当我的小孩还在幼童期时,我的岳母每次听到我的小孩子打喷嚏了,马上就在他头上哈一哈,我当时看了很难过,我说怎麽那麽脏,竟把嘴巴里头的东西哈到小孩子头上,这不是让小孩子更生病吗?

等到我学中医、学针灸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头上这里有个穴叫作「上星穴」,在这个地方用艾灸熏一熏,他的鼻子马上就不打喷嚔了,那麽,用哈气的话也是一个方法。

除了这以外,你也可以常常将手心搓热,放在小孩的「上星穴」这个地方,让他温暖避免打喷嚏,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暖暖包放在手心上温暖手心,也可以直接放在小朋友的「上星穴」就能够让他不打喷嚏了,这个病情也好了。

你知道吗?有的老年人他就不会发烧了,就算是病菌、病毒已经侵染了,他还是不发烧,这个病就会一直压进去身体里,所以,你看老年人容易得心尖炎、丝球体肾炎的毛病,常常都是因为他没有发烧,那个病菌、病毒就已经进到肾脏,进到心尖等等地方,然後让他发病了。

所以,自己还会发烧,还有一个机制提醒,应该庆幸了,如果是老年人发烧,更该庆幸自己的身体还算年轻、还算不错呢?


新唐人亚太台收视指南? https://goo.gl/BucTtL

每周四9点开讲
欢迎订阅+按小铃铛 ?? https://bit.ly/35IHSBZ
按赞加入胡乃文开讲FB??http://bit.ly/2uTCVbN

Credits:

shutterstock Images: https://shutr.bz/2u8Zdp8
Music: Audioblocks.com, epidemicsound.com
Stock Video: Videoblocks.com


?? 版权所有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如何加速观看YouTube?

快速退烧!「二根手指」推一推手臂,姜葱加1物发汗排出病毒 ,一杯甘蔗、梨子汁缓解喉头发炎。发烧到底会不会烧坏脑子?|胡乃文开讲Dr.HU_24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