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1小时会不自觉「摸脸23次」!纽约大学健康中心4招预防接触传染

2020年03月26日 15:57 简体 正体   评论»

新冠疫情持续延烧,这个病毒的力非常强,而且可以在空气中、物体表面上存活很久,所以比起戴上飞沫传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更不断提醒要「勤洗手」、「不要接触眼口鼻」,免得病菌跑进里面。

不过其实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会摸脸、摸,但的研究发现,每个人每小时平均会摸自己的脸23次,而这很可能就是病菌的传染来源。

人1小时会不自觉「摸脸23次」,有44%会触碰到容易传染病毒的「黏膜」

其实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人就会不断的摸脸,像是摸脸颊、揉鼻子、揉眼睛、摸头发、摸嘴唇、摸下巴等,因为摸脸是一种安全、安心的行为反应,也可以帮我们随时调整姿势,让肌肉不会这么紧绷,但在疫情延烧的期间,却可能成为防疫的漏洞。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在2015年曾发表一篇观察性研究,发现每个人每小时平均会摸自己的脸23次;而其中有44%会触碰到会被病毒感染的「黏膜」,有36%是嘴巴,31%是鼻子,27%是眼睛。

这项研究是针对校内的「医学生」进行观察,照理来说这些人更应该有防疫的观念,但还是有这么多的人会不自觉的一直频繁触碰自己的脸。

而在戴上口罩之后,因为口罩戴久了会不舒服,所以更容易增加不自觉触摸脸部的机会。美国团队也在观察中发现,人在戴上口罩之后,3小时内平均会揉眼睛7.4次,摸鼻子16次,而更会隔著口罩调整位置24次,平均不到10分钟就会因为不舒服而调整口罩位置。

约翰?霍普金森大学(Johns Hopkins Center)的Amesh Adalja博士说,「这样用手去压口罩,会让污染物直接接触到鼻子、嘴。」而触摸口罩之后,口罩外面如果真的沾染了很多病菌,手再去摸其他地方,其实就会把病菌再传出去,如果还不自觉的摸到眼睛、鼻子、嘴巴,那就会感染自己了。

中心4招预防接触传染

不过摸脸是非常正常、而且非常习惯的行为,「要改变这个习惯非常困难,因为我们都会这样做,而且通常我们根本是不自觉的。」大学朗格尼健康中心(NYU Langone Health)医学系助理教授Vanessa Raabe说。

不过Raabe还是提供了5招帮助自己「克制」摸脸习惯的方式,希望至少「降低」摸脸的频率。

一、在身旁放一盒卫生纸

如果感觉「皮肤很痒」,或是想打喷嚏、擦鼻子,或是调整口罩、眼镜,不能不摸到眼、口、鼻的时候,可以抽一张卫生纸,隔著卫生纸摸,避免直接接触。

而摸完之后,就可以把卫生纸丢掉。

二、找出让你想摸脸的原因,解决原因

Raabe则说,因为摸脸是不自觉的行为,如果要用意识控制,就要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摸脸、什么情况下会摸脸。

比如习惯揉眼睛是因为眼睛干痒,那可以点人工泪液,如果在焦虑的时候会一直摸头发,也要意识到自己现在的心情。

为了意识到这种难以控制的行为,你可以适时地暂停动作。一旦知道你何时、以及为何要触摸脸部,处理这个根源就可以更有效。如果你发现眼睛干涩时会揉眼睛,那么可使用眼药水;如果你正在用手托住下巴或调整头发,要意识到这一点。

史丹佛健康中心(Stanford Health)皮肤病学临床副教授Justin Ko说,他会建议戴隐形眼镜的病人戴上一般眼镜,避免一直揉眼,而戴口罩也是防止一直触碰口鼻的一个方式。

三、让你的手有事做

有时,会因为压力而让人不自觉一直摸脸,可以握一个压力球或是其他玩具,减少触摸脸部的次数,当然,还是要定期消毒、清洁这些玩具。

如果没有压力球,可以告诉自己「把双手固定在腿上」,或是用工作来让自己双手停不下来,就可以减少摸脸的次数。

四、使用香味护手霜

芝加哥西北医学院的临床心理学家Zach Sikora说,使用有香气的东西,可以帮助自己意识到「啊,我现在要摸脸了」,进而减少摸脸的次数。当然,使用香皂也有帮助。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Heho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