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点打造好眠房间

2020年04月25日 14:59 简体 正体   评论»

占了一天的三分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临床心理师吴家硕表示,想要一夜好眠,不妨重新检视自己的状态,掌握7大守则可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喔!

1.光线:微暗光线最好睡

光线会干扰大脑中的睡眠运作机制,使分泌减量,导致睡意变弱而不易入睡,因此维持微暗的环境是比较好睡的。吴家硕心理师建议,睡眠时应关掉大灯、可以留微弱光源的小夜灯,亦可用遮光窗帘、眼罩等方式隔绝光线,以帮助入眠。

2.湿度:太湿太干都不好

湿度虽不会直接影响睡眠,但却会改变个人主观的身体感受,进而干扰整体的睡眠品质。吴家硕心理师指出,一般情况下,环境中的相对湿度维持在65%是比较适合睡眠的,不妨利用空调、、加湿器等设备来调整环境湿度,亦可在睡眠时穿着吸湿排汗的睡衣,让身体感受较舒适。

3.声音:安静低噪更好眠

安静的环境通常是比较好睡的,吴家硕心理师补充,一般超过70分贝的声音就可能会让人难以入眠;但像是冷气声、风扇声这种规律、不超过50分贝的低音量,对于睡眠品质来说通常影响不大,甚至有人会因为这些规律的声音而感到转移注意力而好睡呢。

4.震动:大幅震动不好眠

通常对一般成人而言,平稳不动的床是有助于入眠的,大幅震动会使人觉得不适而不好睡;但是对于婴幼儿来说,轻微而规律地摆动(像是婴儿摇床般)反而有助于帮助婴儿安静入眠。

5.温度:适温恒温才好睡

睡觉时,温度太冷或太热都会影响睡眠,但实际上舒眠温度到底是几度?答案则是因人而异。吴家硕心理师表示,由于人体体温会随着入睡时间增加而有些微的下降,因此半夜的室温温度不宜过低,才是比较理想、舒适的睡眠温度;因此,若以夏季情况为例,入睡时可将室温调降至25度,空调冷气的舒眠功能将室温回升至27度,且尽量维持恒温就更能达到一夜好眠。

6.:空气清新很重要

保持寝室内的空气流通可有助于改善室内异味、闷热感,对于维持良好的睡眠也说也是关键之一。建议睡眠时不妨打开寝室窗户,或是利用维持良好的,尤其若有呼吸系统问题的患者更要保持空气畅通,对于提升睡眠品质将有绝对的助益。

7.摆设:单纯干净助放松

卧房颜色、摆设建议以平静、干净、单纯为佳,较有助于帮助身体放松,也有助于更好入眠。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健谈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