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国人7年随访发现,一周三杯茶,或可降低死亡风险!?

2020年04月26日 10:03 简体 正体   评论»

中国人虽然喝的少,但茶喝得多啊!

上周,瑞幸咖啡“爆了”。

它在上市时就讲了一个故事:人每天咖啡摄入量现在还很低,但增长却很快,所以中国咖啡市场是块金矿。

但事实上,很多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个伪命题。

咖啡中能带来愉悦感的主要是,适当摄入确实有好处,而过量摄入会产生成瘾性,对人体有害。

所以,每个人日常摄入的咖啡因并不能太多。

而在中国的传统饮料里,就有咖啡的上位替代者——茶。

“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诗情画意虽让人心生向往,但每天的生活真正离不开的却是人间烟火。这其中,茶,虽不知是何时传入中国,却也是蕴含着深刻的中华传统文化

因而,饮茶这一习惯也早已深入了中国人的骨髓,饭后一杯茶便是对此的最佳写照。

茶之所以能深受国人喜爱,除了品茶可以修身养性外,也是因为能够止渴生津利小便、提神醒脑助熬夜,对人体是大有裨益的。

现如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研究团队更是证明了,每周至少三杯茶,更能延年益寿,且绿茶效果最佳,其相关文章则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上。

该研究团队自1998年以来,从中国15个省份的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ASCVD)风险预测项目(China-PAR)中招募了100902名普通中国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

这些参与者均没有心脏病、或癌症病史,且按照是否有饮茶习惯,将他们分为两组:习惯性饮茶组(每周三次以上)和从不或非习惯性饮茶组(每周饮茶少于三次)。

其中,近31.6%的参与者习惯饮茶(男性48.2%,女性20.4%)。

而在经常喝茶的人中,有49.0%的人最常喝绿茶,8.0%的人常喝红茶,其余43.0%的人则喜欢花茶或其他类型的茶。

相对来说,经常喝茶的人年龄更大,同时还吸烟饮酒的也更多。

在平均7.3年的随访中,研究团队记录了3683例ASCVD事件,1477次ASCVD死亡和5479次全因死亡。

在排除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等等的影响后,研究者发现,与不习惯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者发生ASCVD、和中风的风险分别20%、18%和20%,因ASCVD、卒中死亡和全因也分别低了22%、27%和15%。

另外,研究分析亦显示,习惯性饮茶者有着更长、更健康的预期寿命。

估计,50岁的人如果有饮茶习惯,则相较于从未饮茶或非习惯性饮茶的人,ASCVD和中风的可能性会延迟1.41年,预期寿命要长1.26年,但年龄越大获益越少。

研究人员还对14081名参与者的饮茶行为变化的潜在影响进行了分析,并在两个时间点进行了评估。

两次调查的平均持续时间为8.2年,第二次调查后的中位随访时间为5.3年。

结果发现,在研究期间,始终保持饮茶习惯的人突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39%,致命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了56%,全因死亡的风险降低了29%

至于饮茶缘何有益心脏,有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中国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C)水平的变化与喝茶的关系。

在随访了6年时间后发现,长期坚持饮茶的人HDL-C水平下降得更慢,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8%。

尤其是对于男性、≥60岁、生活方式不健康以及有代谢综合征的人,常喝茶对HDL-C的影响更为明显。

该研究指出常喝茶可改善血脂,尤其是减缓“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时间依赖性降低速度,同时也降低总胆固醇(TC)/HDL-C和甘油三酯(TG)/HDL-C的比值。

也就是说,长期规律喝茶能够延缓年龄增长过程中HDL-C的自然降低。

众所周知,HDL-C对应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LDL-C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而HDL-C则正相反,可以帮助清除LDL-C,对血管有保护作用。

但是,“好”胆固醇的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这是很难逆转的,但是我们或许可以想办法减慢它离开的速度,比如,喝茶。

研究者对喝茶有益的具体机制也做出了以下解释:主要还是与茶中的茶多酚或咖啡因有关。

茶多酚在抗炎、抗氧化等方面的作用已经有诸多研究证实,且茶多酚可以通过抗氧化和抑制脂质吸收在脂质代谢中发挥积极作用;

而咖啡因除了能提神醒脑外,也已经被证实和HDL-C的水平有关。

另外,研究中涉及的其他种类的茶效果明显不如绿茶和红茶,也可能是因为它们的茶多酚和咖啡因的含量少于绿茶和红茶。

总之,喝茶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来说绝对是受益匪浅。

要不,先从泡杯茶开始?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解螺旋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