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很黄、气味重?身体在向你“暗示”6件事 别硬撑到去医院(组图)

2020年05月20日 9:28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为反映身体健康的重要参考,在很多疾病的检查中都会被使用。上周,有位读者发来私信,表达了自己的疑惑。

“下午好,最近时,我总是闻到一股说不清楚的异味,而且尿液颜色很黄。请问是怎么回事?体内出毛病了?还是吃了什么东西?有没有必要去查一下?”

小便很黄有异味,有哪些原因?

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无色或者有一点微黄的,但是有些人小便时,发现自己的尿液很黄,并且有一股异味,这是怎么回事呢?尿液很黄、有异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以下几种。

吃了胡萝卜、木瓜、甜菜根等蔬果,这些食物中含有天然色素,经常食用会导致尿液暗黄;当食用大蒜、洋葱等味道较大的食物时,排出的尿液会带有异味,食用苹果时,排出的尿液则会带有淡淡的甜香。

喝水太少。喝水越多,尿液的颜色就会越淡,当一个人喝水太少的时候,尿液就无法稀释,就会变得很黄。

尿液颜色也受药物的影响,尤其是服用了维生素B、复方大黄片等药物后,排除的尿液会明显变黄。?

除了上面三种与“吃”有关的原因,尿液变黄变臭还可能与病变有关。

一是泌尿疾病等泌尿疾病,由于出现了,排出的尿液也会发黄发臭。

二是肝胆疾病,肝或胆囊发生病变时,胆汁无法得到及时排泄时,就会从尿液排出,表现为尿色偏黄。

三是发烧,这类患者往往处于身体缺水状态,使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增加,尿里色素比例也随之增加,尿液颜色就会变得很黄。

关于小便,你需要了解这些

不同的人,每天小便的次数不同,每次小便的尿液量也不同。有的人每天半夜要起床夜尿,有的人却一觉睡到天亮,有的人一喝水就马上要尿尿,有的人一尿急就憋不住……到底怎样的小便才是正常的呢?这要从小便的颜色、次数和量说起。

正常的小便,尿液颜色应该是无色,像白开水一样,或者是微黄,像啤酒的颜色。这两种情况都是正常的,尿液的偏黄程度,取决于喝水的多少。但是,如果尿液偏黄的情况长期存在,或者越来越黄,并带有异味,甚至排出了其他颜色的尿液,就要警惕了。

再说小便的次数,正常来说,如果不是喝水过多,每天排尿8次以内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在正常饮水的情况下,每天的排尿次数超过8次,就要考虑是尿频,需要及时调理。

最后是尿液的量,有时一泡尿只有几滴,有时却源源不断。正常人一次的尿液量在300ml左右,一天的尿液量在1000-2000ml左右,相当于2-3瓶矿泉水。尿液量会随着天气的变化有所区别,夏天天气热,出汗多,尿液量就相对较少。

晚上小便次数多,是什么问题?

通常年纪越大,晚上起夜的次数就越多,不是被尿憋醒就是被尿憋醒。英国一项调查显示,18岁以上人群夜间排尿次数≥2次者占24.7%,65岁以上的老人夜尿症发病率高达56%。

其实,夜尿很正常,有时候睡觉前水喝多了,难免要起来排泄,否则膀胱憋着会影响睡眠。但是要注意,正常人夜尿的次数是0-1次,如果白天尿了8次以上,晚上小便还要超过2次,每次尿得还特别少,就要考虑疾病的可能。

女人排尿后,有必要用纸巾擦吗?

由于男女的生理构造不同,男性排尿之后往往“抖一抖”就可以,但是女性则要拿纸巾擦一擦,不然私处湿漉漉的很不舒服。有一段时间,新闻曾经报道一些纸巾中含有滑石粉,女性长期用来擦拭私处可能会引起疾病甚至是癌症。这让女性朋友陷入两难的境地:到底擦还是不擦?

需要明确的是,擦是真的要擦,不然尿液残留在内裤容易滋生细菌,但要学会选择擦拭的纸巾和擦拭的方法。

第一,一定要用生产质量比较好,正规厂家生产的纸巾擦拭私处。

第二,要从前往后擦,以免将肛门处的脏东西带到阴道口和尿道,引起感染。

第三,不要用湿巾擦,湿巾会破坏阴道的酸碱平衡,影响阴道的健康。

虽然尿尿是生活中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情,但我们也要善于观察自己的尿液问题,从尿液中,可以预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